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寻汽车社会的道德文明 2005车德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8:38  新浪汽车

相关链接: 为汽车时代的道德文明鼓与呼

相关链接: 

为汽车时代的道德文明鼓与呼

   新浪汽车讯 2005年9月24日,由车友报社、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协办的“2005车德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汽车社会呼唤车德”,口号是“文明多一点,生活更美满”。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文化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新闻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朋友和多家汽车俱乐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上,领导和专家们就汽车文明社会应该构建什么样的道德体系,应该树立怎样的交通意识,良好的车德与创建和谐社会的关系,中国与世界汽车消费环境的差异,文明驾车、礼让为先对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驾车人与法律意识,遵章守规与严格执法,文明驾车与交通拥堵的关系,在政策法规、学术理论、宣传教育、人文环境等领域,我国存在哪些亟待完善的方面,新闻媒体在建设健康文明的汽车社会过程中的作用等20余个论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在2005年达到3563万辆,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将达到13103万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汽车社会已经向我们扑面而来!原始社会有原始社会的文明,农业社会有农业社会的文明,工业社会有工业社会的文明,在我国步入汽车社会之际,一些与汽车相关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露,并呈不断尖锐和恶化的趋势,比如汽车与行人的矛盾、汽车与道路的矛盾、汽车与环境的矛盾、汽车与资源和能源的矛盾等等。这种情况下,探讨汽车社会的道德与文明问题,对于建设节能环保型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是非常及时必要的。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车德的概念已经远远不只是文明驾车、杜绝陋习这么简单,有许多与之相关的文明缺失,需要去找寻,去补缺,去建设,去完善。汽车制造商、消费者都应有环保的意识,都应该有节能、节约的意识,这些都是车德的范畴。应该提倡汽车行业的诚信,反对欺诈,提倡车友间友爱互助,反对冷漠自私。“2005车德论坛”的召开,让大家对车德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在建设健康文明的汽车社会过程中可以有的放矢,更加从容。

  “2005车德论坛”提出了许多可以共同接受的行为准则。比如,自觉遵守规则的良好习惯;比如,车商和消费者共同努力,让社会发展的进程损耗更少、失误更少、效率更高、代价更小等等。论坛呼吁:让“建设节约、节能型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从高消耗、高污染、涉及层面众多的汽车行业开始,从有车一族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开始。

  据悉,在“2005车德论坛”召开之前,《车友报》已经于今年8月份启动了“车德大讨论”,并将延续到明年1月。“车德大讨论”围绕车友如何确立有车生活的道德规范,围绕车商如何确立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公民的道德规范等方面展开,从既有的现象或新闻事件入手,以寻找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作为出发点,从观念上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引起全社会对车德体系建设的关注。8月24日,《车友报》发出“文明驾车,畅享生活”的倡议书,号召车友从9月16日起,自觉遵章守规,创建良好的用车环境;9月16日,《车友报》在全国启动了万名车友签名活动,得到了十万车友的热烈响应。本次车德论坛的成功举办,更加丰富了“车德大讨论”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车德”的内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