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汽车时代的道德文明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8:39  新浪汽车

  ——2005“车德大讨论”及《车友报》报道回顾

  《车友报》总编辑 郭鹏

  倡导建设文明社会,营造和谐环境,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预测,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在2005年达到3563万辆,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将达到13103万辆,汽车社会已经向我们扑面而来!

  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今天,越来越多与车相关的问题、困扰、难点、争议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亟待探究并加以解决。文明社会中,每个人的行为需要符合社会道德规范,汽车社会也同样需要讲究“车德”。在汽车社会的大环境下,“车德”的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驾车陋习这么简单,有许多与之相关的文明缺失,需要我们去找寻,去补缺,去建设,去完善。《车友报》的读者群为全国60万名驾车人、爱车人与造车人,我们深感有责任与各界人士共同探讨这一话题,并通过舆论宣传共同建设一个健康文明的汽车社会。

  原始社会有原始社会的文明,农业社会有农业社会的文明,工业社会有工业社会的文明。汽车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道德?今年8月,《车友报》与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协办的“车德大讨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讨论一经推出,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新闻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管局等政府部门均对这一讨论予以高度关注与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专门摘播了《车友报》为此刊发的评论员文章。为进一步把“车德大讨论”推向高潮,本报举办车德论坛,聚集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车友联盟,以及企业界、新闻宣传界朋友畅所欲言,旨在博采众家之长,广收各方观点,集纳真知灼见,理清汽车社会大环境下“车德”的概念,倡导文明健康、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汽车社会道德文明,为共创文明和谐的汽车社会担当起舆论导航的重任。

  这是一次追求有车时代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和谐关系的讨论。

  这是一次呼吁建立起强烈的环保意识、资源意识,爱我家园的讨论。

  这是一次呼唤汽车时代的文明,呼唤车德的讨论。

  什么是车德?从开车人的遵章守规,到汽车制造商的环保意识;从邻里相距,老死不相往来,到车友相遇微笑,真情互助;从珍惜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到珍惜人的生命,都是我们关注的内容,都是“车德大讨论”的题中应有之意。

  车德大讨论,围绕车友如何确立有车生活的道德规范,围绕车商如何确立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公民的道德规范展开,从既有的现象或新闻事件上入手,以寻找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作为出发点,进而从观念上进行深层次探讨,旨在引起全社会对车德体系建设的关注。

  《车友报》率先搭建起“车德大讨论”的平台,让各界人士交流自己的亲身经历、身边之事及所思所感,共同倡导汽车文明,抨击不和谐之音。

  围绕汽车文明的方方面面,围绕车友关心的热点,“车德大讨论”确定了四大讨论主题,预计将延续到明年一月。这四大主题是:一、在路上——围绕出行时的遵章守规、平和心态,营造一个舒畅安全的出行环境;二、爱我家园——从环保节能、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等方面,探讨我们的行为准则;三、诚信友爱——发扬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构建我们诚信的道德观与互助的友爱观;四、健康文明的汽车社会——关注汽车社会人与人的相互关系,构建健康文明的和谐汽车社会。

  8月10日至今,一个多月时间里,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读者们就“在路上”话题热情发表了意见,私家车主、出租司机、交警、娱乐明星都加入讨论的行列。有人提出衷心的劝告:“师傅,该慢时您慢点”、“社区里开车悠着点”;有人用亲身的体会说明:“车德也是安全的保障”;也有激烈的辩论与碰撞:“生命权通行权到底谁大”。众多的报道和讨论,以人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事作为切入点,直指路上的诸多不文明行为。

  同时,《车友报》还从响应车德大讨论的来稿中,精选文章,开辟了“我经历的一次险情”专栏,今后还将相继推出“寻找零分驾驶员•文明车语”、“给城市零污染出招”等车德专栏。

  8月,北京一名交通协管员因纠正行人的违章行为被杀害,社会震惊。8月10日,《车友报》用一个版的篇幅,发出“我们悼念”、“我们谴责”、“我们呼吁”的强有力声音,悼念牺牲的协管员,谴责毫无人性的罪犯,呼吁全社会对交通文明的关注!

  8月24日,车友报发出《文明驾车 畅享生活倡议书》,呼吁全国车友养成遵规守法、文明驾车的好习惯,在良好的交通秩序与安全行车中享受每一天。在“车德大讨论”掀起的巨大声浪中,全国十万车友签名响应倡议,郑重承诺“文明驾车,有我一份”。

  在2005车德论坛开幕之际,“车德大讨论”圆满结束了第一阶段“在路上”的话题讨论,并进入了“爱我家园”的讨论阶段。

  本次“车德大讨论”得到了来自政府、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来自汽车企业和车友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下,车德的概念必将被理清并逐渐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也许一次讨论并不能改变许多,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期待本次车德论坛的真知灼见为汽车时代未雨绸缪,为更好地建设一个健康文明的和谐汽车社会鼓与呼!

  谢谢大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