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李书福:一个人的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3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展览大厅首层4号馆,B15展位,204平米展台,其背景———盛放的粉色牡丹,由美国著名设计师设计;其前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揭开一面五星红旗,五星红旗下是一辆轿车,名字叫做“中国龙”。

  这是中国第一款跑车“美人豹”的第三代产品。其前脸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脸谱。赶来现场助兴的,是中国的京剧。为了这场“演出”,吉利花了2000多万元。

  但李的收获也颇丰,在法兰克福,中国吉利不仅带着5款新车露了脸,还收到了共计3000辆吉利旗舰车型的订单,并将于近期向欧洲市场海上运送300个集装箱的汽车。李书福说,这只是自己海外售车的一个步骤,将来吉利车三分之二要卖到海外。

  在一些德国汽车媒体那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名词不是红旗,而是吉利。

  “我相信,总有一天,国外会像烧中国鞋子和衣服一样砸中国车,原因就是我们又好又便宜。”“狂人”李书福正在别样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从“钣金工”开始的自主研发

  吉利的自主研发始于模仿。第一款就是模仿夏利的“豪情”两厢车,而发动机彼时也采用夏利的配套发动机。

  吉利的第一位设计师是钣金工。原因很简单,豪情样车完全是手工敲出来的。没有数模,图纸也不齐全,而它的设计图纸是在几年后,豪情已经投入批量生产时,由新加入的吉利专业技术人员补齐的。

  虽然钣金工和正常的汽车研发程序相去甚远,但是,豪情还是通过了国家强制性安全检查。排除种种政策和技术限制,吉利和李书福蹒跚起步了。吉利也就此进入国内计划部门划定的轿车“3+6”格局中,成为第一个民营汽车企业。

  自此,李书福和吉利汽车的名字也就与自主品牌牢牢焊接在一起。

  彼时是1998年8月8日,浙江临海,第一辆吉利“豪情”下线。当年吉利100多辆车几乎都没卖出去,也许正是因为钣金工的缘故,豪情没能给人好印象。

  然而,浙商李书福有自己独到的坚持和胆量。

  李书福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基地,到2001年,吉利拥有了临海、宁波和上海浦东3个汽车生产基地,完成了吉利进入汽车工业的基本战略架构。3个基地各有各的车型(豪情、美日华普),档次有所差异。但是,它们之间具有一个共同点:原型车都是在模仿的基础上靠钣金工敲出来的。

  直到2001年吉利豪情和美日系列的4款车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使吉利集团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虽然背负着自主品牌的名义,但吉利距离自主研发,还差得太远。

  插手核心技术

  所谓核心技术,普通意义上来讲,就是变速箱和发动机技术。“国内大厂哪个自主研发出了轿车自动变速箱?还不是由我们吉利造出来了?”李书福说。

  目前国内生产的自动挡轿车,自动变速箱基本靠进口。多年前,原国家计委就把它列为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并在上海和天津两地进行研发,其中,仅上海的项目就安排了5.5亿元人民币。但并没有进行下去。

  李书福请来了已经下马的天津自动变速箱项目组的负责人,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花了几千万元,研制成功了自动变速箱,并形成年产3万台的生产能力。让李书福更加满意的是,吉利自主研发生产的变速箱价格便宜得多,一台六千元,而进口一台要一万多元。  

  吉利号称研发出国内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智能助力转向器,还开发出从1升到3升全系列轿车发动机。今年6月17日,我国首家民营汽车研究院———吉利汽车研究院在临海落成,占地40亩,拥有专家和技术人员400多人。一期已投资3.5亿元,建成汽车造型中心、整车试验室、国内首家100%加载100%载变速箱试验室、零部件试验室、材料试验室、整车道路模拟试验台等,已形成具有吉利特色的技术开发平台。研究院二期还将投资10亿元,建成试验大楼、噪音试验室、道路试验场等。

  吉利最缺是人才

  和丰田打过一场自主知识产权仗的李书福深知,在吉利汽车壮大的同时,要做自主研发,硬件设施不可少,最缺的,却是人才。

  网罗技术人才,成为李书福多年来苦心经营的主要工作之一。先后加入吉利的有:原天津汽车集团技术部的副部长,原武汉工业大学的副教授乐易汉,原天津华利公司总经理余卫原,原天津汽车集团齿轮厂工程师徐滨宽等;另一方面,吉利汽车工人都是“农民工”的形象也在改观,在临海市设有吉利学院(分大专和中专两部分)和技工学校。在吉利汽车研究院现有的200人中,有30%-40%是吉利学院的大专毕业生,目前都已经成长为各领域专才。吉利在车间层面的职工队伍已经基本转型,生产线上的关键操作岗位均

  由大专以及多年前的中专毕业以上工人负责。

  “在国有企业技术研发人才流失的同时,他们都流向了吉利、奇瑞这样的民营企业,原因很简单,在这些企业里,他们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自由度,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一业内专家分析。

  李书福的胃口很大,新近吉利纳才的计划目标,号称招贤1000人。这又是典型的李氏风格。(作者:本报记者 张策 海兰 实习记者 郭博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