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无车日 换一种方式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6  经济日报

  9月16日至22日是欧盟发起的无车周,今年主题是“换一种方式出行”。“无车周”意在呼吁人们不要过度依赖小轿车,改变出行的手段,乘坐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以步代车。

  法国是无车日的发起者。1998年9月22日法国34个城市率先举办了无车日活动,以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减少对家庭轿车的依赖,呼唤更清新的空气和更宁静的生活环境。随后,欧洲各国纷纷效仿,2000年欧盟也将无车日活动纳入了环保政策的框架内。

  然而,年复一年,法国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数量大打折扣。2002年时参加的城市有99个,2003年降至72个,去年仅有50个,今年更不景气。由于无车日仅在城市部分地段禁止车辆通行,但周边的非禁区路段车辆排起了长龙,空气污染更为严重,民众怨声四起。而每年的9月22日并非都是周末,依赖方向盘的上班族,备感不便,尤其是家住大城市郊区的众多居民抱怨无车日是“苦役日”。去年,巴黎市政府为了避免无车日半途夭折,将禁行区的范围大大压缩。既然如此,名不副实的无车日还不如趁早终止了事,柏林、罗马等大城市去年就退出了无车日活动。

  法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内利·奥兰表示,无车日是一项好的活动,但不符合现实情况,每年的无车日未能动员起足够的法国人,也不足以改变民众的驾车习惯。她认为,更需要的是说服民众放弃私车,改用其他出行方式,这比单纯的禁止更为有效。该部的统计显示,在法国公路交通运输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中,私人小轿车的排放量占60%,而二分之一的驾车人每次出行低于3公里,四分之一的人甚至不足1公里。因此,“换一种方式出行”活动将更为积极、参加人数更多,也更富有教育意义。

  经过数月的准备,今年法国有60个城市、35个协会、15家企业、34个交通组织当局和10家国家服务机构参与这项活动。在整个活动期间,向公众发放35万份“经济出行指南”、3.5万枚徽章、4万张彩色明信片,并在电视台进行宣传。

  无车日虽暂时画上了休止符,但各大城市减少私车行驶、改善环境的努力并未终止。巴黎市政府近年大兴土木,在南部兴建轻轨;改造道路,扩大公共汽车的专用通道,压缩私家车的行驶空间;增加自行车专用车道等。据悉,市政府正在考虑建立更多的自行车出租店和维修店,按计划2007年在巴黎350个地铁站旁将增设自行车服务站,出租和存放自行车。出租的方式也很简单,用银行卡即可租车。租车费为每小时0.5欧元至1欧元,在半小时内不收费,以鼓励法国人骑车出行,使自行车成为代步工具。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志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