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项目招标起风波 竞标结果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07  东方早报

  虽然上汽与南汽将合作生产罗孚汽车的说法不时传出,但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上汽自主品牌汽车最关键的部分———发动机生产线正在进行招标中。据了解,上汽首款自主品牌汽车将是基于罗孚75平台开发的一款中高级轿车。不过,该项目部分设备的招标传出风波,引发人们对上汽自主品牌汽车上市进程的关注。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名为自主品牌的招标项目包含发动机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线、发动机总装流水线、发动机缸体加工生产线三个子项目,吸引了国际多家著名的设备制造商参与投标。

  据了解,早在竞购罗孚的同时,上汽就做好了万一竞购罗孚失败就马上购买新的发动机等生产设备的准备。就在罗孚竞标揭晓后的第三天,上汽即开始了发动机生产设备的招标。9月8日揭晓的评标结果显示,意大利一家公司和另一家国际著名设备制造商成为推荐中标商,其中这家意大利公司独得两个项目。

  不过,正当业界为之庆贺时,却有两家参与投标的公司对投标过程提出了质疑。其中一家参与发动机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线竞标的德国公司Alfing在提交给上海机电进出口公司的质疑函中称,自己的报价比中标的意大利公司低1200万元人民币,从技术上讲,公司的设备在精度和设备能力方面完全满足业主标书的要求,而这家意大利公司不能完全满足上述两方面的标书要求,并称自己还得到了上汽的认可,已经和上汽就各项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探讨,所以在技术合格、价格又低的情况下,Alfing对评标结果提出质疑。

  据了解,Alfing被废标的原因是因为投标的保证金有效期为90天,而非规定的120天,另外投标文件上也未逐页签字。对此,Alfing公司表示,没有做好这两项是因为标书中没有明确的表述,根据规定,招标书中应对重要的条款予以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一次性采购产品合同估算在100万元以上的要进行国际招标,通过第三方招标公司组织进行,本次负责该项目招标的是上海机电设备招标公司。前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表示不能就此接受记者的采访。

  作为上海机电设备招标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上海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受理了两家公司的质疑,将由评标委员会做出解答,他表示会尽快处理这个事情,但在结果出来前还不便发表任何意见。据悉,目前提出质疑的一家美国公司已得到回复,有望于本周五重新参与评标。而Alfing公司仍未得到回复。

  不过,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完全同意该项目的招标结果,如果有纠纷相信通过正规程序可以解决,不会影响上汽自主品牌汽车的上市进程。(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