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事件的深思:中国汽车会蹈纺织品覆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2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在刚走出国门之际,陆风即遭遇致命的安全质疑。作为一种便宜的“中国制造”,汽车出口会重蹈中国纺织品的覆辙吗?

  今年1月至5月,我国轿车出口数量同比上升了10倍,但平均单价却下降了七成,约5500美元,仅是进口车平均单价的1/10。

  只需1.5万欧元,德国人就能买到一辆江铃陆风越野车,这个价格只有同类德国车的一半。

  中国汽车廉价量大的出口势头让人联想到刚过去的中欧纺织品贸易纠纷,陆风“撞击门”事件让人不禁要问:中国汽车出口是否会重蹈纺织品的覆辙?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昨天说,随着中国廉价车进军国际市场,其市场份额会较快上升。不可避免地,安全壁垒、环保技术壁垒以及部分地区较高的关税壁垒都会随之而来。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昨天指出,要在国外市场上站稳脚跟,就要必须达到对方的标准。

  与纺织品相比,中国汽车的出口数量和市场占有率还不足以威胁到国外同行的生存,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廉价车出口一旦积累到一定规模后,便很可能遭到反倾销。

  据德国权威机构调查,已经有1/4的德国驾车者有购买中国车的愿望。陆风在德国已拥有200家代理商。

  中国车已使国外汽车业开始警觉。今年4月,马来西亚总理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已威胁到其本国汽车的市场份额,并考虑对中国汽车实施进口管制;俄罗斯媒体也发表了《中国汽车威胁》一文;美国人更是想到了当年的日本车。看来,“中国汽车威胁论”确有萌芽迹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