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每辆车平均耗油量惊人 谁“吞”了这些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8:46  中华工商时报

  新闻:媒体最近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每辆汽车每年消耗1.8吨燃油,欧盟1.5吨,日本只有1.1吨,而中国竟然高达2.3吨。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中国将加快研究制定鼓励发展节能车型的财税政策。根据财政部透露的信息,可能完全取消1.0L小排量车的消费税,而大幅度增加2.2L以上大排量车的税率,预计最高可能达到27%。

  评论:国家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大幅度提高大排量消费税遏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引导消费行为,政府积极通过税收杠杆推动节能型社会的努力值得称赞。但是这一政策能否达到有效遏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和控制燃油消费增长,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虽然中国家庭的汽车保有量低,但排量甚至比日本、欧洲更小,由于收入限制,使用率虽然高于日本,但比许多国家要低,所以中国家庭的汽车不论如何也不应该消耗2.3吨燃料。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每辆汽车平均消耗2.3吨油?其实你到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院子里去看一看,就会一目了然。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车子多、排量大,每日行驶里程也多,而且不需要为购车支出和燃油费用担心。因此,我们不得不置疑,通过增加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能否达到有效遏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

  “能源短缺催生智慧型政府”,世界经历了两次能源危机之后,各国政府都创造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政策和税制,以及建立更加有效的执行机制,不仅控制住了能源需求的增长,也提高了民众的觉悟,改进了政府的执政水平。对于中国,尽管一些决策还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动总比不动强,只有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和民众一齐都动起来,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节约型社会。(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