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出口将有惨烈一仗 车质量人素质尚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8:40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汽车要想获得稳固的立足点,最大的问题是质量”,说得没错,但恐怕除了车的质量,还有人的质量。

  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三家中国汽车商的展位挨得很近。在4号厅转了半天,终于看到那台叫做陆风(Landw ind)的越野车(陆风在今年5月已经正式登陆欧洲市场)。我情不自禁,钻进去打算好好地看。接着,又钻进个德国人,他左摸右看,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我实在想知道这些洋人对咱们民族品牌的评价,于是禁不住问他:“如果可能,你会买它吗?”他冲我笑笑,只说了一个字,“N e in”,意思是———不!接着他唤了个同伴过来,说:“来,你一定得试试!不过小心,别坐坏了!”我才注意他离座时嘎吱嘎吱的声音,而钻进来的那个则是典型的高大威猛。

  掀开陆风的发动机护盖,可谓一片狼藉,估计整个展会找不到第二个。如今做汽车的,谁还把发动机整个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横七竖八的管子,看上去质量参差不齐,实在不能让人相信这样的车子可以“越野”。通身没有宜人的质感,钢架的焊接在细处也是非常粗糙。“1万5千块,我可以有更多其他的选择。”另一个身边的洋人说。

  中华车挽回了我心中的一点颓势。不过掀开发动机护盖后,还是很容易看到周边钢板上赫然的瑕疵。

  最有趣的就是吉利(G ee ly),车子放在那里,好像新买了保时捷的主人把车子放在楼下回家睡觉一般,到处锁得严严实实,可谓“只可远观,未可亵玩”!一个德国女人伸手上下掰了掰挡风玻璃的擦拭器,对身边的同伴说:“如此活动的,我还从来没见过!”说来一脸严肃。

  一个年轻的男招待,因为另一个同伴要去吃饭而在客户面前用方言表示大大的不满。同伴走掉,他又继续回答客户的问题,而我注意到的是,他在西装下面不停地搔自己的屁股……

  德国《金融时报》(F in an c ia l T im e s D eu tsch land)和一家叫做Pu ls的市场研究公司最近询问了1804名有意购车的德国民众,得出的结论是,人们开始倾向购买1万欧元左右的低价汽车,其中接近四分之一的德国人“可以设想”买一辆中国车。无论这样的调查是否具备广泛的代表性,我们都面临一个很大的机会。然而,面对一个造了上百年汽车的挑剔民族,面对一个竞争如此惨烈的战场,我们做好准备了吗?(何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