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克莱斯勒齐头并进 戴-克全面启动中国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资3.5亿美元,奔驰E280、克莱斯勒300C、大捷龙相继国产

  9月15日,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总裁兼CEO莱索达宣布,计划在中国生产克莱斯勒大捷龙minivan。次日,莱索达又在京宣布,克莱斯勒300C将在北京投产。他还透露,戴-克与合作伙伴将在东北亚地区投资15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战略总投入为3.5亿美元。就在不久前,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确定奔驰E280在12月份上市。

  如是,奔驰和克莱斯勒都在中国初步确立了产品序列,戴-克的中国战略全面铺开。

  向南突击 大捷龙归属福汽

  莱索达在探讨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时表示,准备许可东南汽车公司(SEM)在中国东南部的福州市制造面向中国市场的minivan,预计2006年底前投产。

  早在大捷龙minivan之前,2003年11月,福建戴-克轻型车合作项目的建议书已获原国家计委批准,2004年10月,项目的科研报告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预计近期,项目的合资合同和章程将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批,年底或明年初,公司可望正式启动实施工程建设,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凌特和Vito/Viano汽车,新厂预计达到每年4万辆产能。据悉,其主力车型国产奔驰凌特年内将在福州投产。

  很明显,戴-克集团在北京奔驰项目还没落实之前,就开始谋划把东南汽车作为其商务车的生产基地,这次宣布大捷龙国产计划,更凸现这样的布局。据了解,大捷龙一向是克莱斯勒品牌在中国进口车市场的主打车型,奔驰凌特也是奔驰商务车的拳头产品,业内认为,这两款车国产,戴-克将占领国内高档商务车的制高点。

  向北深入 300C落户北京奔驰

  另外一款即将国产的克莱斯勒300C,是克莱斯勒集团非常看重的一款战略车型。据悉,克莱斯勒300C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进口中国后,市场反映相当好,首批就进口了700辆。

  据透露,北京奔驰工厂首款国产的克莱斯勒300C轿车将是排量为2.7升的V6轿车,而国产克莱斯勒300C的主力车型将搭配5.7升HEMI发动机。北京奔驰生产的300C将全部用于国内销售。莱索达表示,该车将会很快正式下线。

  对于国产克莱斯勒300C的市场定位,北京戴姆勒-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表示,同在奔驰轿车底盘上诞生的克莱斯勒300C国产后定价将在30万元以下,能满足中高档轿车消费者的需求。据悉,目前克莱斯勒300C进口车售价为38.8万元。

  在如此北上南下之后,戴-克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日见清晰:北京方面,与北汽合作,在新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生产克莱斯勒300C、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C级车;原来的北京吉普生产吉普和三菱产品;与北汽福田合作生产中型和重型卡车。福州方面,与中华汽车及福汽集团合作,在东南汽车许可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并在另一家合资企业生产多用途汽车。而台湾方面,与中华汽车合作,许可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并成立合资企业,管理克莱斯勒产品在当地市场的销售。

  奔驰、克莱斯勒从此齐头并进

  作为个性化的高档品牌,克莱斯勒的发展重心在美国本土,在北美之外的国际市场并不突出。但在奔驰与克莱斯勒合并之后,奔驰给克莱斯勒带来了许多国际化的经验,并且推出了多款国际化产品。300C就是双方合并后最为成功的车型。统计数据显示,整个克莱斯勒公司从2003年的损失6.37亿美元到2004年赢利19亿美元,不仅盈利能力暴涨,而且销售额增长10%,盈利能力显著增加归功于克莱斯勒300CC系列轿车销售的卓越表现,特别是成功开拓了欧洲等以往克莱斯勒久攻不下的海外市场。

  克莱斯勒的独立品牌Jeep(吉普)为国内消费者所熟悉,但克莱斯勒本身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北京奔驰在奔驰E280确定国产后,就随之确定克莱斯勒300C为第二款车型,很显然是想通过奔驰带动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发展,由于是同厂生产,共网销售,无论是在品牌效应还是销售上,奔驰对克莱斯勒都会有很大促进。业内人士估计,随着国产奔驰车型系列的扩大,更多克莱斯勒产品也将相应引进。戴—克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成功经验说明,奔驰和克莱斯勒在拓展市场的过程中的确是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许方华)

  本报记者 许方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