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品牌离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又近了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37  中国汽车报

  编者的话 最近,关于汽车品牌评选的两个结果颇为吸引人们的眼球。一个是玉柴、锡柴、潍柴和上柴入选中国名牌;另外一个是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出炉,有19个汽车品牌上榜。本报上期对4个发动机品牌入选中国名牌已进行了专题报道,本期我们将关注汽车品牌入选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具体情况,听听来自入选品牌和未入选品牌不同的声音。

  在2005《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榜单上,上榜的汽车品牌共有19个,其中一汽以392.79亿元的价值名列第14,此外还有上汽、东风、福田、红旗共5个品牌排进前50强。

  评选机构和方法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来自一个叫做世界品牌实验室的机构,据称该机构是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教授担任主席的一家国际化、专业性的品牌研究机构。此次评选是该机构主持的第二次评选。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介绍,其评估结果是建立在每个品牌的市场数据和财务数据得来的品牌预期的基础上,综合BVA(Brand Value Added Tools译为品牌附加值工具)工具箱和品牌强度系数最终形成的。BVA工具箱是其独创的评估方法,据称与目前通行的“经济适用法”(Economic Use Method)相吻合。

  一汽品牌已具竞争全球最有价值品牌能力

  评选结果显示,一些强势品牌价值增幅喜人。一汽去年品牌价值为289.78亿元,今年增长到392.79亿元,加上红旗品牌111.37亿元价值,一汽总的品牌价值今年比去年增长了74%。去年东风品牌价值88亿元,今年增长到122亿元,也增长了37%。吉利品牌也从去年的32.58亿元增长到今年的55.37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早些时候美国《商业周刊》刊出的2005年度“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榜单上,排名第76的保时捷品牌价值为38亿美元,排名第84位的现代品牌价值为34.8亿美元,排名第85位的日产品牌价值为32亿美元。与之相比,一汽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了它们。当然,评选机构和评选方法皆不相同,“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要求入选品牌必须是一个全球化的品牌,3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另外,要有公开的、准确的市场和财务数据做衡量指标。但是,这已经可以说明我们的汽车品牌正在朝全球最有价值品牌迈进。

  1/4小品牌渐失踪影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的首席分析师项明曾预言,今后十几年,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将消亡。世界品牌实验室两年榜单所体现出来的趋势似乎印证了项明的说法。

  去年榜单上能看到的汽车品牌,今年有1/4不见踪影;而在去年归属于汽车行业的春兰,在今年的榜单上已专心其家电的主业,而中大、西飞、沈飞的主业也变成“机械”,江铃则彻底从“品牌500强”榜中消失。福田和红旗两个品牌,今年首次上榜。

  职业营销策划人蒋文剑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国家重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小品牌慢慢消亡是必然趋势。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平南教授也认为,中国汽车的品牌毫无疑问在朝集中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进入的品牌要想站住脚跟,机会越来越小。但让阮平南担忧的并不是个别企业的进退问题,他说:“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做强,品牌集中的速度不是太快了,而是太慢了。”

  品牌建设 任重道远

  对于汽车企业的品牌建设,阮教授认为我们现在还处于朦胧起步阶段。

  北京黑森林品牌营销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郑新安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品牌是一个有层次的概念,最终意义上的品牌是要落实在文化上的。虽然一汽、东风、上汽等品牌的成长速度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让我们欣喜,但是从中国汽车品牌总体上来说,离成为世界品牌这个终极目标还差得很远。我们的汽车品牌建设虽然发展很快,但是起步晚,如果把品牌的内涵按层次划分为功能→价格→服务→情感,那汽车品牌的塑造正处于从卖功能到卖价格和服务的转移过程中。

  福田汽车品牌总监张彬认为,虽然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在品牌塑造上比外资品牌具有更能与中国消费者心灵沟通的优势,国内的汽车生产商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也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在品牌塑造的技巧方面还差得很远。虽然汽车企业现在有外资公司和其他行业的成熟方法可以借鉴,但是经验是不可复制的,塑造品牌具体方案还需要汽车企业自己摸索,而且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

  阮平南则指出,品牌建设的落后不仅仅落后在运作手段上。中国制造的第一辆车虽然能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满清时代,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真正发展还是近20年的事。汽车这种集机械技术和高新技术为一身、产业跨度非常大的高集中度产品,既带动整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又需要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来推动其前进,因此要想真正创出世界品牌,就必须踏踏实实地夯实我国的制造业整体水平。

  本报见习记者 明 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