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业三足鼎立 斗智斗勇等待全面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09  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

  近来,汽车金融开始出现全面复苏迹象,这一点可以从经销商的销售数据中找到证据。

  从商业银行独占国内汽车信贷市场到汽车金融公司势力悄然崛起,再到外资汽车金融、中资汽车金融(主要指汽车财务公司)、商业银行三方角力重新布局,汽车金融市场硝烟又起。商业银行如何避实击虚,外资金融如何暗度陈仓,中资金融如何“曲线求国”,谁是挑起汽车金融战火的新势力?

  本组报道意在体现一种商业智慧:从谋局、作局、搅局、再到破局,希望总结出一些可称之为规律的东西。

  银行绝地反击

  在汽车金融的战场上,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分合之间,正在演绎一场全新的较量。

  日前,有消息传出,首家由商业银行参与发起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有望在年底之前挂牌,中国银行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而中国工商银行也在此前与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工行将为后者提供融资服务。

  第三回合

  据称,由中国银行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集团联合神龙汽车公司及法国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共同发起筹建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已获银监会的批准。在这个公司中,中行将持股50%。迫于《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中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须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规定,中行不得不借道中银保险集团曲线参与。

  商业银行控股汽车金融公司,在商业银行试图重新夺回汽车金融市场的努力中,这已经是第三个回合了。

  在汽车金融市场上,商业银行必须面对当下汽车金融公司步步紧逼的颓势,除了先天不足外,多少也有点作茧自缚的意味。在批准设立汽车金融公司之前,国内的汽车信贷市场完全由商业银行把持。在车市井喷的年代,各大商业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也水涨船高。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放松了对贷款风险的控制,车贷险的赔付率居高不下。2003年,保险公司集体退出,由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组成的汽车信贷链条出现断裂。商业银行在汽车信贷市场上的“春天”也随即宣告结束。

  此后,商业银行也做过一些挣扎。例如,引入汽车贷款担保机构,以补保险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的空缺。只可惜,这种小修小补已经无力回天。随后,汽车市场的转冷也让汽车信贷市场更是出现了大幅萎缩。

  就在商业银行汽车信贷业务陷入困境之时,银监会却从2003年10月份开始,接连颁布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2004年8月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开业,商业银行独霸汽车金融市场的时代就此一去不回了。

  面对汽车金融公司诞生后可能造成的冲击,商业银行也曾试图进行拦截。2004年五六月间,深圳发展银行与沃尔沃、招商银行与宝马、中信实业银行与北京现代等分别签署了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由银行为合作的汽车公司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

  “融入汽车产业链条。”这是记者手头某商业银行发展研究部当年一份关于发展汽车金融业务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这份报告分析,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正在于其根植于汽车产业,有效地连接了汽车制造、流通、消费等环节,共同构成一条封闭循环的产业价值链条。而这也是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重大缺陷所在,为此,商业银行需要通过与汽车厂商紧密合作来弥补这一不足。

  不过,这种针锋相对的拦截似乎并没有成功。近日,沃尔沃、宝马和现代都传出了要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消息。如此看来,这些汽车企业并不满足于找一家合作银行向其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东风日产则把这个意思表达得更为清楚。前不久,东风日产在深圳推出“信贷领航计划”,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合作,选择旗下的经销商深圳风神汽贸作为试点,对旗下全系列车型提供按揭购车服务。有报道称,东风日产方面对此明确表示,这是为东风日产今后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而进行的市场测试。

  合作延伸

  两个回合下来,商业银行的努力均告受挫,要夺回汽车金融市场,商业银行需要寻找新的思路。“想以补自己短板的方式去拼对方的长处是肯定不行的,要想有所作为,必须以己之长去压制对方的短处。”某商业银行广州分行的人士对记者说。

  他分析,汽车金融公司有植根于汽车产业的天然优势,但也存在两大软肋。一是资金来源紧缺。按照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可以从境外调入资金,而在国内融资渠道较少的环境下,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就成了大问题。二是营业网点有限。相关法规明确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在注册地之外开设分公司,直接限制了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触角。

  工行显然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虽然工行方面不愿透露此前与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有消息称,融资是其中最主要的方向。

  比如说一笔车贷业务,客户向汽车金融公司借款,但这笔资金却来自商业银行,由商业银行向汽车金融公司批发贷款,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形成贷款链条。这样,就把汽车金融公司的风险控制优势和商业银行的资金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了。另据称,如何利用好工行的网点优势也是其与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样是合作,中国银行却选了与汽车厂商、境外汽车金融公司三方合资组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模式。前文提到的某商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报告也极力推崇这种模式,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融入汽车产业链,同时还可以学到先进的金融运作经验。

  “从对方的不足看到合作的机会固然是一种不错的想法,但如果能从中找到超越对方的办法就更好了。”某商业银行广州分行的人士并不满足于跟汽车金融公司合作的思路。他表示,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股东,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汽车厂商前端的采购、生产等环节的资金将被分流,商业银行应该乘虚而入,特别是向上游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环节的延伸,直接加强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融入程度。

  建设银行则选择了向后端延伸。2004年8月,建设银行在浙江首先发行了面向“有车一族”的银行卡——龙卡汽车卡。建行与中石化、平安保险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持卡人提供车险团购、加油优惠等服务。在此基础上,建行还把触角延伸到汽车租赁、汽车美容、维修保养等利润更为丰厚的汽车后市场环节。目前,龙卡汽车卡已推广到了北京、深圳、苏州、宁波、重庆等地区,而网络优势正是建行向后端延伸的重要基础。

  不过,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加紧进入这一市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就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进口车和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现在看来,汽车金融公司的“产品+服务”与商业银行的“资金+网点”正在对决。也许,汽车信贷消费市场的争夺战才刚刚打响。

  中资暗中分化

  一汽抛开合作方大众,用下属金融中心财务公司独立开展汽车信贷业务;东风财务也开始在南京等地开展汽车信贷;长安集团入股母公司成立财务公司……与刚刚放开时呈现的不温不火的态势相比,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最近一下子多了许多新面孔。

  而在这股重新兴起的汽车金融市场浪潮之中,中资机构竞相出手,与外资金融巨头比肩而战的态势似乎已经形成。

  暗线提速

  7月18日,长安集团发布公告:出资8000万元入股其母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设立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长安集团证券处处长黎军表示,长安集团仅仅是参股,不会涉及具体业务。但她同时告诉记者:“集团公司会在时机恰当的时候,开展这项业务”。

  黎军所说的这项业务便是已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看好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事实上,在长安进入这个领域之前,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都已涉足汽车消费信贷市场。

  6月4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与一汽财务公司首次在深圳公开叫卖汽车信贷:凡购买一汽马自达汽车,均可向一汽财务公司提出贷款申请。

  其实,一汽财务公司叫卖的并不限于一汽马自达的汽车信贷,而是一汽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的汽车贷款。按照规划,一汽财务公司将建立一个覆盖一汽全品牌的金融服务体系。

  “只要是符合我们条件的都在做。” 一汽财务公司金融中心经理赵凯说。这就意味着一汽集团下属的解放、红旗夏利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七大品牌悉数都被纳入了一汽财务公司的体系。赵凯表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财务公司的汽车信贷业务规模已经达到十几亿元,累计已完成70多亿元,“我们今年的目标是30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