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导向下日本0.6排量小车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8:09  东方早报

  在日本生活了5年的欧小姐告诉记者,她家一共两辆小车,排量都在0.6L以下。上回回国时,欧小姐看到中国大街上到处跑的都是2.0L以上的本田雅阁、丰田佳美、甚至丰田越野车感慨,这些车即使在日本也是有钱人开的,因为这么大的排量养一辆车付出的成本太高。而在早报本次的调查中,有72%的被调查者更愿意购买大排量的车。

  很多人对0.6L排量的小车感到难以想象,这个排量仅仅只是辆大摩托车,但是欧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小车前排双安全气囊、车内自动调节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在高速公路上,时速达到120公里一点问题也没有,最关键的是这种在日本被称为轻自动车的小车养起来成本非常低,而日本对于能源的节约和对小排量车进行鼓励的政策导向非常明显。

  欧小姐将一辆日产MARCH车(1.2L)和本田LIFE(0.6L)5年所花费的税额进行了对比。日本家用汽车分轻自动车(1L排量以下)和普通自动车(1L排量以上)两个类型。相关税务主要包括自动车税和重量税两种。

  链接:日本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因此日本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节约能源,并通过立法促使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早在1979年,日本就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要求相关单位每年必须减少1%的能源消耗。并且对于节能达标的单位,政府在一定期限给予减免税的优惠。( 早报记者 杨华云 责任编辑 梁虹 实习编辑 杨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