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首度回应:大搞自主品牌时机远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 上海9月5日专电(记者高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5日在此间举行的一场报告会上,就近来引发各界关注的“汽车自主品牌”争辩风波首度作出回应,解释了几天前所提出的“不必刻意追求自主品牌”观点的原意。

  在日前举行的花都汽车论坛上,龙永图提出“中国汽车工业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的观点,引起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当场表示反对,此后,一场关于中国汽车“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的“何龙之辩”骤然升温。

  龙永图5日在题为《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新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会上说,他在花都汽车论坛上提出中国汽车“不要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的观点,并非不鼓励国内汽车业搞创新和开发自主品牌,而是强调国内车企遍地开花大搞自主品牌的时机还远远不够成熟。

  龙永图说,国内有的企业能搞起自主品牌是好事,比如奇瑞。但是中国汽车业不能刻意“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在研究一个问题时,要清醒地认识全局和整体形势,从具体国情出发,确定“怎么搞”和“什么时候搞”。这与党中央提出的正确认识我国发展阶段性特点的要求是一致的。

  龙用图认为,眼下的汽车业应该抓牢比“用市场换技术”更为重要的方向,即“用市场换就业岗位”以及“用市场换财政税收”,而后者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国内车企需要克服浮躁心态,如果急于求成,忽略了更重要的因素,很可能只能换来一张‘空牌子’。”他说。

  龙用图在谈到我国汽车业的现状时表示,当前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在产业链的低端位置,在产业链中上升需要一个过程。首要的任务是注意不要割断同掌握先进技术的国外企业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首先要让拉着的绳子不断,然后再慢慢往上爬。”(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