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回应自主之争:中国汽车拒绝巴西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29  重庆晨报

  关于中国汽车要不要自主创新的问题,成为当下汽车界的一个焦点论争,就在人们还在为“是否自主造车”大打“口水战”的昨天,长安集团携小排量车出面主张观点,毅然站到了问题的正面一方,表示支持中国汽车发展自主品牌。集团总裁尹家绪在当天举办的一个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坚持自我创新,不能走巴西工业的老路。

  继长安集团上月中旬发出呼吁各地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歧视性政策的“万言”建议之后,昨天,集团总裁尹家绪再次面向社会呼吁取消“限小”,并把小排量车发展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命运连接。尹家绪说,小排量汽车是中国的国民车,小排量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希望,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国民车,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

  “自主开发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它不仅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的生存命运,更是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战略安全。”在回答“关于中国是否需要自主的汽车品牌,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否需要自主开发”的提问时,尹家绪说。言谈之中透出坚定。

  当天,尹家绪援引巴西工业的发展路子左证了上述说法,说今天的巴西自50年代起通过较为宽松的外资政策,吸引了跨国公司的大量直接投资,但长期的“依附性发展”,使巴西工业至今无法“自我做主”。

  据介绍,由于小排量汽车开发与其它车型相比难度相对较低,开发投入资金相对较少,符合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因此,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自主创新,选择从发展小排量汽车入手是最佳的途径。

  目前,国内在自主开发方面取得初步成功的多家汽车企业都是当初选择了小排量汽车作为自主开发的切入点,长安集团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开发汽车长安CM8就是一款小排量汽车,从发动机到整车都是自主开发的。

  有消息称,明年是长安的“自主车年”,有多款自主车型将在明年推出,除了首款自主研发轿车CV9下线外,还将陆续推出CV6、CV7和CV11等自主车型,其中CV6就是排量1.0至1.3 之间的一款小排量轿车。

  尹家绪表示,今后几年,长安汽车集团将投资数十亿元,用于自主开发高科技的小排量汽车。长安正在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接近应用化,据称,该项技术应用到小排量汽车中,按目前的技术水平将会使油耗减少16.8%。

  张红 周茂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