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出汽车看汽车自主品牌 支持龙永图的大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30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的问题一直是个讨论禁区,龙永图的言论被认为缺乏自强意识,给中国汽车业泼冷水之举。不过,在一片反对声中,贾新光却认为:“龙永图说得对!”他支持龙永图的观点——中国汽车业现在并不一定需要自主品牌。

  信息来源:《龙永图“不需自主”引争论 贾新光对其表示支持》, 2005年09月01日《北京晨报》,作者:刘晓林

  看到关于汽车自主品牌的何龙之争,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往事:刘少奇的一个说法在文革里挨批。他说:“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经济领域,既有“租不如买、买不如造”的情况,也有“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情况。刘少奇作为负责国家经济事务的领导,针对某个具体的问题谈论造、买、租的关系,无可厚非。到现在,我们会发现刘少奇当时的关于船舶行业的经济主张,绝对不是罪行。但在让历史倒退的那个十年里,他的说法成为了卖国、反动、无耻。

  最近在广州花都,龙永图先生提出汽车自主品牌问题,原话是:“我认为我们不能够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他说,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面,汽车产业注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叫别克也好,叫大众也好,叫尼桑也好,叫丰田也好,如果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那么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

  我认为龙永图说得对极了。我一直有个观点,汽车只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局部,中国不是除了汽车就没有别的事情了。在这样一个大局观的前提下,龙永图何罪之有。他跳出汽车看汽车,汽车的确没有必要“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请注意,龙永图说的是不必刻意追求汽车自主品牌,没有反对意思。

  下面,进一步说明我的观点。

  汽车自主品牌不等于赚取最大利润。汽车是个复杂的集合体。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假设了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中国人发明了一种神奇的药水,同泥土一搅拌就变成性能特好的人造橡胶,用来做轮胎,成本只有现有橡胶轮胎的10%。这个轮胎报废了还能用来做饲料喂鸡喂猪,没有任何污染。结果呢,中国的轮胎占领了全世界汽车轮胎的99%的市场,大赚其钱,这也是成功。这个超级轮胎的盈利水平,不一定比不过自己做整车,因为我是独家拥有,价格可以设定在现有技术轮胎的70%。换成今天的话来说,这个自主品牌的轮胎,可能强于自主品牌的汽车。这个轮胎,就是高技术、高起点、高利润的“核心零部件”。

  汽车自主品牌不等于中国产品扬眉吐气。如果不仅仅看汽车,我们的视野就更为广阔。如果有一系列强势的汽车自主品牌的确不错,但若我们有个替代微软的软件,我们有个独步全球的英特尔芯片,也可以容忍没有自主汽车品牌的遗憾。毕竟世界太大,中国不能在每个领域都有自主品牌。搞得出就搞,但不能为搞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

  汽车自主品牌不简单地等于有市场或者没市场。市场不妨分为两大类: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先看国内市场,大体上商用车是东风、解放、宇通、福田等自主品牌的天下,而乘用车却是大众、通用、现代等合资品牌的天下。而看国外呢,中国大汽车概念中的摩托车几乎都是自主品牌,曾经大量进入越南市场,但在市场战中又尴尬隐退。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