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再次呼吁取消“限小”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3: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小排量汽车的问题再次受到舆论的普遍关注。由于全国各地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名目繁多,而且目前并没有多少松动的迹象,令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和众多小排量汽车的车主感到极为困惑。中国的汽车工业究竟应该怎样发展?消费者究竟有没有自由选择车型的权利?继8月中旬发出呼吁各地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歧视性政策的建议之后,9月5日,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再次面向社会呼吁取消“限小”。尹家绪郑重地告诉新浪汽车,小排量汽车是中国的国民车,小排量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希望,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国民车,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

  在中国,小排量汽车是指排量在1.3升以及1.3升以下的汽车。小排量汽车在我国已经具有多年的生产历史,并且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基础和成本优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小排量汽车生产是我国汽车工业中最有实力与跨国汽车公司展开竞争的领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最可行的领域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小排量汽车在我国汽车行业中增长最为迅速,而且相关机构调查数据也显示,有高达70%的人愿意在将来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因此,发展小排量汽车不仅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更与创建节约型社会,实现我国的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自主开发相协调。目前国内对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国民车”有很多的争论,尹家绪认为,没有必要争论谁才是中国的国民车,只要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消费者愿意购买,就都可以成为国民需要的车。对于前段时间社会上关于中国是否需要自主的汽车品牌,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否需要自主开发的争论,尹家绪以异常坚定的语气告诉新浪汽车,自主开发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它不仅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的生存命运,更是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战略安全。尹家绪说:小排量汽车就是适合现阶段我国国情的“国民车”,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国民车”;自主开发,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做,支持小排量汽车,就是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

  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小排量汽车是否具备足够的技术水平,尹家绪认为,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不断进步,各种高、新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在小排量汽车的开发生产上,中国现阶段的小排量汽车已经具备了四大优势。

  一是节能、环保。

    小排量汽车由于自身重量经、排量小,相对于其它排量的汽车来说,能节约不少能源。如以排量0.8升的奥拓为例,其油耗基本在每百公里4升左右。与排量1.8升左右的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至少要省油5升。以一般家庭用车每月跑2000公里计算,小排量汽车每年就可节约用油1200升左右,按4元/升的平均油价计算,一辆奥拓车一年就可节约近5000元油钱。因此,使用小排量汽车不仅可以降低用车成本,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节约能源,既符合当前能源紧张形势下的消费需求,也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在环保方面,小排量车因其排量较低,尾气排放相应也少,因此更加有利于环保,这是正常的合乎逻辑的思维,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目前的小排量汽车几乎都达到了欧Ⅱ排放标准,长安目前推出的多款以及下一步即将推出的所有小排量汽车还将完全达到欧Ⅲ及更高的排放标准。

  二是安全性好。

   在全国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众多城市中,以小排量汽车不安全为由进行限制的不在少数。其实安全不安全是需要权威的实验来验证的。现在的小排量汽车,设计时就已充分地考虑了安全的因素,如长安之星采用向前突出车头、使前轴向前移至车身前端,车架增设碰撞缓冲架,这样各部位结构能够分解、吸收、缓解碰撞的冲击力,并大大增加部件强度,同时在前车门安装了防撞杆,可以有效抗击侧面冲撞。再加上车头向前突出,而发动机并未前移,也能够有效地避免正面碰撞对发动机的破坏。1999年8月13日,长安之星成功完成了国内小排量汽车第一次正面碰撞实验。2001年11月13日,长安雪虎顺利通过国内汽车第一次追尾碰撞试验。2002年12月28日,长安星卡也实现了国内微型货车第一撞,各种主被动安全实验都相继在长安之星系列上实现,其它小排量汽车企业也相继进行了各种实验,事实证明小排量汽车完全能够满足国家相关的安全法规要求。

  三是动力性强。

    当前的小排量汽车发动机在技术上有了相当大的进步,无论是输出功率还是材料使用,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些发动机以满足小排量汽车减轻对环境污染、提高升功率、降低油耗、低成本和可靠性为目标,基本上能够由国内提供。1999年,一位消费者曾经单车驾驶长安之星成功穿越路况最复杂、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而且目前象这样的小排量汽车被大量地使用在青藏高原,充分展示了小排量汽车所具备的卓越的动力性能。

  四是时尚美观。

    新一代小排量汽车与过去相比,最大的变化在造型和内饰上。国内多家企业推出的小排量汽车纷纷以其炫目的外形和美观的内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长安于去年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品牌的小排量汽车长安CM8就是新一代小排量汽车的代表之作,其流畅的线条、迷人的外型、时尚的风格、人性化的设计无一不体现了新一代小排量汽车的鲜明个性。

  正因为具有上述四大优势,新一代的小排量汽车拥有很高的性价比。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小排量汽车的价格均在10万元以内,是比较适合我国国情的“国民车”。长安推出的长安之星创业版,售价仅为3.08万元,长安运通更是以售价2.28万元的新记录,创造了国内微型面包车的最低价,但其性能、技术、配置却未打折扣,十分适合我国广大地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初步需求,性价比极高。

  尹家绪对小排量汽车的衷情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他看来,发展小排量汽车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由于小排量汽车开发与其它车型相比难度相对较低,开发投入资金相对较少,符合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因此,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自主创新,选择从发展小排量汽车入手是最佳的途径。他说,目前国内在自主开发方面取得初步成功的多家汽车企业都是当初选择了小排量汽车作为自主开发的切入点,如长安所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开发汽车长安CM8就是一款小排量汽车,长安明年还将会推出一款自主开发的小排量轿车。

  尽管受到种种不公平的待遇,但尹家绪对于小排量汽车的未来发展走势仍然十分乐观。他说,目前国内已经基本形成小排量汽车的完整产业竞争格局,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以及中央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宏观政策导向,全国小排量汽车销售已经出现了强劲增长,其中微型轿车的增长超过50%,远远高于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成为上半年车市中的一大亮点。在今后的几年中,由于受到以下四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小排量汽车仍然并且还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

  一是宏观经济和居民收入因素。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不断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将会使更多的家庭具备购买汽车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能力,并且这部份消费群体将逐步由大中城市向更广阔的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转移,导致小排量汽车的潜在用户群增加。

  二是使用和消费环境因素。

    今年上半年,全国用于公路交通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1%,占全国固定资产总投资额的6.8%,快速发展的公路交通对汽车市场需求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汽车企业相继成立金融服务公司,也势必推动汽车消费信贷,从而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

  三是企业因素。

    汽车企业的降价促销活动将会使汽车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产量的增加以及大批新车的上市又使产品的可供性增加,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四是行业政策因素。

    国家出台或将陆续出台一系列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配套的相关管理办法,以及建设节约型社会氛围的逐步形成,将促使中国汽车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从而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拉动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增长。

  尹家绪告诉新浪汽车,尽管各地歧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不少,但随着人们对小排量汽车的重新认识,相信小排量汽车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在谈到长安的决心时,他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以微为本”一直以来都是长安汽车集团的产品战略重心,长安汽车集团致力于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决心也从未改变。今后几年,长安汽车集团将投资数十亿元,用于自主开发高科技的小排量汽车。长安正在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接近应用化,如果将该项技术应用到小排量汽车中,按目前的技术水平将会使油耗减少16.8%。此外,长安还在研究把镁合金等轻量化新材料运用到小排量汽车上,目前已经形成了镁合金变速器壳体等8个零件5万套的年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高强薄钢板、新型节能材料、纳米材料、环保材料等新材料在车辆上的应用研究上,长安汽车集团也已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通过这些新材料的应用,将实现小排量汽车低噪声、低油耗,使小排量汽车的加速行驶噪声、车内振动环境和噪声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长安以及其它小排量汽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环保、更安全、更省油、更时尚的新一代小排量汽车将会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据了解,就在尹家绪发表上述言论的当天,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主题为“冰点行动·再掀实惠风暴”的大型促销活动,优惠幅度和参与活动的车型、零配件的数量均创长安历年之最。其中长安小排量汽车全线优惠,最高降幅高达11000元。“长安·亲情服务”和577种零配件也实行大幅度优惠,最高降幅高达75%。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