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为何没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7: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大众4款主力车型价格调整快一个月了,可是,预期中波及各个细分市场的降价大战并没有打响,甚至连一个够分量的跟进者也没有出现。去年南北大众联手降价的参与者一汽—大众,更是在第二天公开宣布,暂时没有价格调整计划。

  平心而论,虽然经历了去年的车市增幅回落、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轿车市场依然是一块利润丰厚的“蛋糕”,国内企业的利润空间依然有较大弹性。因此,从长远看,轿车价格的下降是经济规律使然,是大势所趋。因此,如果就此断定,中国轿车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宣告结束,恐怕没有人会举手认同。但是,在降价这一“囚徒困境”的考验下,众多轿车企业没有盲目跟风,而是坦然面对,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那么,上海大众的价格调整为何没有引发价格大战呢?笔者以为,原因有三。首先,上海大众此次调整价格非常艺术,既是在深入研究市场后针对本企业特点做出的战略决策,又对竞争对手的后续举措进行了充分的预估。比如,在时间选择上,上海大众精心挑选在长春车展期间出击,其他竞争对手或忙于发布新产品,或刚刚推出新的营销策略,难以在短时间内调整跟进。在车型选择上,此次价格调整的重点是上半年平均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的普桑和桑塔纳3000。未雨绸缪下调两款车型价格,显然是为了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普桑和桑塔纳3000作为10万元左右的B级车,在各自细分市场中长期缺乏直接竞争对手;POLO途安不在价格调整之列,经销商售价已经相当便宜的帕萨特1.8T手动天窗版等车型增配置不加价,上述措施在提升自身产品性价比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对车市的正面冲击。

  其次,上海大众此举是有备而来。据悉,上半年一直埋头苦练内功的上海大众,不仅顺利完成了清理库存的任务,而且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降成本目标,对营销体系的重新梳理也初见成效。此时推出“飓风行动”,可谓轻装上阵。对竞争对手而言,既要扩大销量,又要完成降成本目标,以确保利润,再做像去年那样投身价格战“折本赚吆喝”的事,实在是要好好掂量。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经过去年惨烈的价格大战,轿车企业已经对降价这把“双刃剑”有了更客观、更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制定全年销售目标时的保守,使供求关系相对均衡,也在源头上减少了价格战的爆发几率。此外,企业年初尝试“饥饿疗法”的小获成功,在降价问题上口径的相对统一,都直接导致了上半年车市的明显转好,也增强了它们对降价这一“囚徒困境”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变能力。

  当然,今年下半年车价走势也存在一些变数。比如,年中不少企业调高了销售目标,然而7月车市却呈现增速放缓的苗头,在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轿车消费增长势头正面临考验。一旦市场再度放缓,就不排除有企业降价的可能。“金九银十”即将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王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