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时评: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限制公车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 上海8月31日电(记者:陆文军)最近在上海举办的“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座谈会上,一位政协委员毫不客气地指出,要真正解决国内汽车能耗大,燃油吃紧的问题,必须从源头抓,首当其冲就要严格限制公车使用,制定节约政策的人首先要履行节约的义务。

  这位委员算了一笔账:上海目前各种公车的数量超过60万辆,其中小车超过30万辆。公车向来是耗能费财的大户,以养一辆公务小车每年10万元计算,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亿元。一些领导干部在使用公车过程中,根本不把油耗放在心上,公车普遍5年就要大修、8年就要报废,但许多开了10年的私家车,还是像新的一样。这样的现象绝不是只在上海一地存在。

  公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公务消费开支之一。据统计,中国目前每年公车耗资至少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还不包括新购车费用。

  公务车豪华风、攀比风、超标风屡禁不止,花样迭出,强化了公车消费中的不合理性。据报道,中西部某贫困县的领导“大手笔”斥资巨款购置豪华大排量越野车作为自己的“座驾”。以“变脸”闻名的剧种的故乡,流行起了“公车变脸”的奢靡之风。一些党政机关的公务车辆居然安装了变换车牌的电动装置,一按按钮,惹人注目的官车牌号就变成了普通车牌。

  限制公车消费应当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也要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才可能实现。若政府自身滥用公车等奢侈陋习不除,却要对别人唱勤俭节约、适度消费的高调,效果不可能好。

  针对公车泛滥的情形,已有一些城市拟定控管措施。上海市市长韩正去年在向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汇报政府工作时承诺,上海党政机关将在一年内停止购买新的公车;今后上海的公车也将进行牌照额度拍卖。对公务车实行 “控购”管理,将使“超编”公车无处藏身,以免步某地“禁购”后强势反弹、变本加厉的后尘。其实,公车浪费与中国其他公务浪费一样,不是不能管,也不是没人管,缺的就是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