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为何要自废武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26  中华工商时报

  技术、品牌、资本,是三位一体的,就像阵地、旗帜和武装,如果我们一样都不要,只剩赤手空拳,那我们除了自杀就只好投降了。

  龙永图为何要废了中国汽车业的武功呢?

  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状态下,中国汽车产业怎么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花都汽车论坛上,曾经是WTO谈判主帅的龙永图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今后几年,全球可能只剩下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如果我们能把最后剩下的五六家大的汽车制造商都吸引到中国落户,我认为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自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龙永图强调:我们不必刻意追求中国自主的汽车品牌!我不太相信什么自主品牌,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花过多精力。

  他的理由是:全球化后,只有一个全球生产的企业,你不能说这家汽车厂是美国的,那家厂是日本的;不可能有一个美国的品牌,也不可能有一个日本的品牌,当然不可能有一个完全中国的品牌。

  全球化后,企业的资金来源已经不重要了,中国的银行成为一个合资的大银行后,投资中国企业的资金很难说是哪个国家的投资。因此,任何企业不管它的资金来源如何,只要给中国创造就业机会,只要给中国政府交税,就是好的企业。

  按照龙永图的说法,全球化首先就要化掉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从此刀枪入库?

  果真如此吗?

  当然不是!

  一

  照龙永图的说法,中国汽车工业还搞什么嘛!只要把精力放在拉客上就可以了。

  我们并不否认国际汽车业界有所谓几大几小的格局,中国汽车业要想撬动这个格局,目前确实实力不济。但实力不济不是我们自废武功的理由!相反,正因为我们实力有所不逮,我们才更应该苦练内功。

  汽车业为什么要开放?WTO谈判的时候,我们被告知,开放是为了提升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力,而现在龙永图告诉我们,不要竞争了,把场地让给人家吧!我不禁要问:龙永图当初也是这么想这么做的吗?若是,我们就找到了中国汽车业积弱不振没有脊梁的原因所在。

  中国现在没有实力,不等于永远没有实力,照龙永图的主意,中国就不可能有实力。别说如何卧薪尝胆,就连想头都可以不要了。胸无大志,没有理想的民族怎么可能出人头地呢?但龙永图可以不想,中国的汽车业界并非无人之境,总还有不死心的人在。

  再说,国际汽车业的格局也不是不可改变的。要有彼可取而代之的野心!为什么韩国的汽车业就能够在夹缝中走出自己的生路来呢?

  何光远说: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引进先进制造技术已经有20多年,但是通过合资生产所带来的技术知识转化成为中国企业在产品开发领域里面的能力,需要中国企业自身的学习和创新。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向国际市场,不仅要有战略的眼光,更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而龙永图要我们放弃的是阵地。

  二

  品牌是什么?

  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后面是利益。中国产品因为没有品牌,卖不出价格上不了档次的例子数不胜数,龙永图当部长时应该是感同身受的。

  现在,龙永图要我们放弃合资条件下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自主产权的努力,当然这个产品即使叫翠花也没什么意义。

  全球化时代,汽车业的生产确实也是全球化的,一辆汽车的部件可能来自很多国家,但即使如此,品牌也没丧失其民族身份,更没有消失,而是更强化了。即使我们一时还没掌握核心技术,品牌本身也还有其独立存在的理由,因为它本身也是有价的。

  不同品牌的背后是不同的文化,代表的是不同的价值。如果品牌并不重要,为什么奔驰不改名翠花?宝马不改名虎妞?为什么不用长城、故宫做标志呢?

  全球化,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机遇,是发展壮大自己的机遇而不是取消自己的理由,通过全球化,我们至少有了机会,同外强合作,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知识水平。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把自己的旗帜打出来。

  而龙永图要我们放弃的是旗帜。

  三

  先不论银行合资后,银行贷给企业的资金是否分不清国籍这样的常识性问题,单说资金来源是否重要这样的问题。

  企业对外投资,确实可以不管他的资金来源,因为只要钱是从企业手上往外投的,不管是贷款,是自有资金,还是融来的钱,都可以看做是企业的钱。只要钱进来就好。这恐怕是很多人都会有的看法。我也一度这么认为,但事实已经告诉我,且不能那么天真!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要的,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不管钱的来历的。比如,美国人就跟龙永图想得不一样,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美国人就是不要我们的钱。理由:一、这是中国的钱,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因此,此钱难脱政府干系。这是把意识形态加到钱上面了;二、这笔钱进来可能左右美国的能源市场,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就足以说明,即使美国那样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也还是要问一下钱是谁的,它有什么动机,它对我们有利还是有害。否则就可能被人卖了,还忙着给人数钱呢!

  照龙永图的说法,当初我们入世时,也没必要非要坚持50%的合资比例,因为谁的钱都分不清了,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常说西方是资本主义国家,什么叫资本主义?说白了,就是你用谁的钱,得听谁的话。资本是要发言的,是要掌握控制权的,是要得到回报的。我们也有50%的股权,但我们有多大的权利呢?人家老外资本加上知识就把我们给治了,我们除了听话外,别无他途。让外资撒手的惟一可能是,让龙永图去跟他们说:你们的钱都不知是谁的,你干吗要管我们。

  我们可以不管投资来自何方,但也不能像龙永图所说,只要他带来就业,上缴税收就可以了。与外资因为资本和知识获得的利益相比,就业和税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安于现状,那我们就会永远处于下游,永远过一种拾人牙慧仰人鼻息的日子。一旦出现撤资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汽车厂岂不成了一座废墟。(陈雪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