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耗子之前先看它是不是猫!再论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龙永图先生和何光远先生关于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的激烈辩论,随着程远先生的"何先生想帮谁的忙"而进入高潮。

  业内专家大都在肯定"龙先生说得有一定道理"之后,站到了何老一边,当然,也有一部分专家坚定的站在龙老一边,因为"这是经济不是政治"。如出一辙,网民的意见也是这样的分成两派,比例嘛,大体也是支持何老的多出七八成。不过网友可没有专家这么心平气和讲道理的耐性,很快就演变成一场个人攻击的口水大战。比如,就有网友就指责何老"你老先生当部长的时候业没见搞出什么自主品牌,现在没有资格说别人",这在支持龙老的网友中占相当一部分比重。

  笔者知道一句俗话,叫"光说不练嘴把势,光练不说傻把势"。固然那些一边喊着自主品牌一边做着自主品牌的人是好样的,但是不论"傻把势"还是"嘴把势",至少人家还是圈着地,揽着人的"把势",总比那些不说又不练还和稀泥打瞎乱的人强吧?

  有人多人举出邓爷爷当年那句著名的"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来证明外国品牌和自主品牌没有区别,因为一样都是创造财富嘛。大家请注意,"抓住耗子"是"好猫"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难道只有猫能抓耗子吗?如果是蛇呢?当蛇抓住了耗子我们也把它当作"好猫"?听过"农夫与蛇"的故事吗,没听过麻烦去翻翻小学课本。

  让跨国汽车巨头抓耗子之前,麻烦先想想他们是"猫咪"还是蛇吧。资本家不是慈善家,更不是国际主义者,他们想的是如何占领更多市场,攫取更大利润,人家没有让中国繁荣富强的理想,也没有保证13亿憧憬"经济全球化"的人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义务。想想大众桑塔纳怎么能十几年如一日的身价20万,看看通用赛欧怎么能从一款廉价小车摇身一变成了"十万元家轿",再算算国产现代途胜怎么就比美国市场上贵了6.7万,"帮助中国发展汽车工业"跟"赚钱",你猜人家会选哪个?

  让中国大地上跑满世界品牌的汽车,想想确实也不错,反正是在中国的工厂里装配的,中国的工人有了工作,老板有了钱赚,司机有了车开,多美好。但是万一有一天人家说我们的汽车不卖10万了,以后都卖50万,你怎么办?从此不再买车不再用车,等着市场规律让他们俯首称臣?我不是人家肚子里的蛔虫,我怎么知道将来人家不会这么来一手!拜托了,放心让人家去抓耗子之前,先看看清楚,这个"会抓耗子"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猫。

  经济全球化本身是没错,但经济全球化不是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车间。如果汽车可以不要自主品牌,那彩电冰箱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要是彩电冰箱可以了,那不知道飞机轮船可以不可以;都可以了的话,世界上反正有那么多大银行了,银行是不是也就……当然不行!正推过来不行,反推回去一样不行。既然经济全球化,那就让全世界人民去缝鞋垫,咱们生产出皮鞋再狠赚他们一笔,分工嘛。这样分工不公平?太狭隘?那对不起,分工我们只能给洋人攒车,我们也接受不了。(郜威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