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东风重卡合资:美的也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雷诺东风云南汽车的合资仍存变数。因为看好云南市场和地理位置的并非雷诺一家。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一个可能的搅局者是家电巨头美的。

  雷诺和东风的重卡合资,已经进入破题的前夜。

  这一次,雷诺选择的不是此前被普遍看好的东风柳汽,而是无论规模还是实力都远逊于东风柳汽的东风云南汽车。

  记者从云南省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口中得到证实,雷诺已经与东风云南汽车签订了20万辆重卡的合资合作意向书。

  记者从雷诺中国公关部了解到,这个项目将分三个步骤进行:最初引进技术,升级生产线;第二步是建立一个全新的合资品牌,用雷诺的技术,由东风来生产;最后就是雷诺品牌实现在中国的生产。

  这个“三部曲”也是雷诺卡车全线产品战略的一部分。雷诺卡车的高端产品主要是保持品牌,中国制造;中低端的品牌则放到合资品牌中即雷诺技术,东风品牌,以达到引进全线品牌的目的。

  东风柳汽意外出局

  雷诺与东风云南汽车的合作,多少让东风柳汽皱起了眉头。

  根据2004年1月东风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投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柳州市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与雷诺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雷诺卡车)在巴黎达成的框架协议,通过雷诺卡车参股东风柳汽,导入雷诺卡车的技术和产品,并确立了引进思路。

  目前,东风柳汽主要的引进产品就是KERAX,引进方式应该是采用合资品牌,并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引进的只有这一款车型。

  因为这层关系和历史原因,作为东风有限子公司、总资产达到15亿人民币的东风柳汽,以雷诺商用车基地自居已久。

  早在2002年,东风和日产签定的合作协议中,东风柳汽就已经纳入了东风日产的合作框架,并被定位为合资公司的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基地。合资公司的乘用车产品将采用NISSAN品牌,商用车则采用“东风”品牌。尽管彼时,雷诺并未现身,但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已经多次对外界表示,由于雷诺和日产有联盟的关系,东风与日产的合作展开以后,肯定会进一步讨论雷诺加入到合资企业的问题。

  到了2003年9月,业内就传出东风将和雷诺合作,合资公司初选为东风柳汽。一位东风柳汽市场部的高层就此曾经表示:“估计2003年内就将最终确定,目前已经进入细节的考察阶段。”

  但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细节是,从考察东风柳汽的最开始,雷诺卡车的主要意向即为中轻型卡车,也就是其生产的“乘龙”品牌系列。而对于雷诺卡车的重中之重———重卡系列,雷诺并没有涉及。

  雷诺打“云南牌”

  在今年6月举行的云南现代物流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上,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表示,云南正在建设一批对接大西南和东盟市场的物流基地。事实上,曾经是全国物流组织末端的云南省,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正逐渐成为经济区位上的物流中心。而云南交通主要以公路为主,重卡市场将十分庞大。

  据权威部门预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使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55%,东盟对中国出口增长48%。地处自贸区和泛珠合作结合部的云南具有巨大的区位优势,云南省已开始绘制建设“面向东南亚现代物流中心”的蓝图。

  按照规划,为打通物流通道,云南将以昆明、曲靖、玉溪、昭通、楚雄、红河等省内主要物流节点城市构架通道基本走向,以高级公路运输网络为主干,以国家铁路网云南境内部分及地方铁路为辅助,共同构成域内主框架。

  云南省内公路里程位居全国第一(超过14万公里),有业内专家估算,仅云南一省,每年重卡增长需求量在1万辆到1.2万辆之间。但云南实际每年销量仅在3000辆左右。

  如果能够率先占领云南市场,并通过云南控制整个西部的重卡市场,雷诺重卡的如意算盘必然响叮当了。

  另一个数字也可以部分佐证雷诺重卡意欲挥剑云南的事实,按照东风柳汽的计划,到2010年商用车产品销量将达到4.7万辆。而在日产-雷诺联盟的庞大计划中,这样的数字对同样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说,显然太小。

  美的会搅局吗?

  不过,目前雷诺和东风云南汽车的合资仍存变数。因为看好云南市场和地理位置的并非雷诺一家。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一个可能的搅局者是家电巨头美的。

  6月9日,广东美的集团云南汽车制造基地一期工程主体厂房正式竣工。这一新厂房位于昆明高新区内。按照规划,该厂将年产大客车3000辆。

  据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成立的云南美的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近1亿元,完成了对云南客车厂和航天神州汽车厂等汽车厂的收购整合。

  美的集团副总裁赵勇表示,预计到2008年,美的客车整体销售将突破50亿元,届时,美的客车将跻身于中国先进客车企业的行列。

  而按照长远规划,这家新公司还将整合昆明市范围内的东风云南汽车厂、茶花汽车厂和昆明客车厂等另外3家汽车企业。到2007年,美的将完成投资20亿元,制造豪华客车和重型卡车。

  事实上,美的的雄心不止如此,该公司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现出整合整个云南汽车工业的意图,其中收购东风云南汽车也是其中的一项。

  对于美的的整合计划,一位东风云南的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东风云南毕竟是东风的子公司,即使美的要想整合整个云南汽车工业,东风云南是不可能轻易易手的。”

  本报记者 海兰 实习记者 郭博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