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主流企业开始“换岗” 中高端产品渐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曙光傲龙

  日前,铃木公司在日本宣布,2006年将在日本本土、中国、印度和匈牙利4个国家同时生产一款排量为2.0L的SUV。据悉,长安铃木目前已开始这款SUV的模具定制工作,一旦SUV投产,将填补长安铃木产品线没有SUV的空白,也标志着在国内SUV市场持续疲软的现状下,又一个国内汽车巨头逆势进入SUV市场。

  长安铃木并不是今年第一个要生产SUV的大企业。江淮汽车此前已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项目,该项目已经安徽省发改委批准,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此外,东风本田、北京现代奇瑞等实力强大的主流汽车企业已经推出了自己的SUV产品,并获得了来自市场的良好反馈。

  与众多国内汽车巨头纷纷抢滩SUV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城等低端SUV企业已开始研发轿车与MPV等产品,谋求从SUV领域突围出去。SUV领域的主流企业、主流SUV产品和价格都发生了变化。

  SUV主流企业“换岗”

  SUV领域内主流企业的变化源自经济型SUV市场的全面萧条。

  今年前几个月,经济型SUV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大溃败,在苦苦支撑一段时间后,一直扮演着SUV行业排头兵的低端经济型SUV企业终于低下了头,开始转向其他车型。长城不久前公布了干轿车的打算;中兴在长春车展上推出了第一款中高端SUV无限;长丰也开始与扬子合作生产皮卡……

  在经济型SUV企业竞相“突围”的同时,实力更强的国内汽车巨头们却义无反顾地进入了SUV领域。CR-V途胜瑞虎用良好表现证明了SUV市场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市场需求依然很大,东风本田北京现代和奇瑞也因此成为主流SUV企业。

  实力对比的悬殊导致了SUV主流企业的“换岗”。今年以前,国内主流SUV企业大多是生产经济型SUV的自主品牌企业,尽管他们的产品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但是随着SUV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很多经济型SUV企业在技术、资金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导致产品的后劲不足。另外,无论从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营销手段还是服务上,实力弱小的经济型SUV企业与大型汽车企业的差距都是全方位的。东风本田CR-V、途胜等车型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取得了持续增长的不俗成绩,而经济型SUV的市场占有率却在大幅缩水。这其中固然有油价上涨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同为SUV,大型汽车企业的SUV却能持续增长,个中原因不言自明。

  中高端产品渐成主角

  综观大型汽车企业投产的SUV不难发现,所有已经上市的或即将上市的车型都是中高端SUV。已经上市的CR-V和途胜自不必说,据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介绍,江淮即将上马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SUV,而明年将在长安铃木投产的SUV很有可能是在日本极受欢迎的Escudo。尽管Escudo是一款小型SUV,但从其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来看,依然定位于中高端。不断有从大企业中传来的即将投产中高端SUV的消息,使中高端SUV代替经济型SUV,成为SUV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而CR-V与途胜的热销更加验证了SUV领域内主流车型的更换。

  技术落后是经济型SUV被“轰下”主流地位的最关键原因。国内大部分经济型SUV产品都存在着“皮卡加盖”的现象,虽然名为SUV,但与皮卡相比并没有本质区别。

  真正的SUV必须兼具轿车的舒适性与越野车的通过性。而这些特性无不靠厂家过硬的技术、设计、资金实力作保障。低端SUV在技术性能上存在着严重的先天不足,技术和设计能力低下是其一大软肋。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型SUV企业还一味追求低价位,这就很可能导致SUV产品既没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没有越野车的通过性,而只有一个虚的SUV外壳。相比之下,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投产的都是国际上已经较为成熟的产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配置上,都远远强于经济型SUV,这样一来,SUV领域内主流车型档次的更换便是自然而然的了,而主流车型档次的提高也必然带动价格的攀升。

  品牌、品质竞争将成为新焦点

  SUV领域主流企业更换、主流产品更换、价格更换的新局面将带来行业的重新“洗牌”,随着跨国汽车巨头带着产品挤入这个细分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自主品牌SUV也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北京现代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途胜市场的走高带给了汽车企业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要想在SUV这个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就必须专注正处于上升空间的中高端SUV领域,目前大企业都觊觎着这个市场。更多的企业加入之后,价格竞争将不再是SUV市场的主旋律,品牌、品质竞争将成为新的焦点。在产品的格局上,中高档SUV将成为市场销量可持续增长的主体。未来的SUV市场,在中高档SUV车型的挤压下,低档SUV的生存空间将继续萎缩。(记者 冯英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