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副总:自主品牌的背后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31  中国汽车报
东风副总:自主品牌的背后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章民

  8月18日上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带队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采访团来到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章民为采访团介绍了东风公司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

  刘章民说,建设一个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公司是公司总体发展的3个定位之一。发展自主品牌是东风多年来不懈的追求,而自主品牌的背后是自主研发能力的培养、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对此,东风汽车公司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能力建设,走自主创新之路;另一方面在确保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以开放的姿态展开国际国内的合作。

  在自主品牌的创建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实行三管齐下:第一,合资合作,巧借外力,在合作中,把培育合资企业的本地化研发能力和创建本地化品牌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加以考虑,在东风和日产公司的合资中,都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目前,东风公司商用车的研发中心设在武汉,而乘用车的研发中心设在了广州。第二,特殊领域的技术研发保持独立,东风公司拥有规模较大、专业门类较全的、设施较先进的技术中心,在总部也设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主要从事商用汽车、越野汽车、专用汽车、轿车等前沿技术的研发。第三,在新型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独树一帜,在发展中形成了人才和技术优势。东风公司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型汽车研究,走在了同行的前面。

  另外,东风公司还拥有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组织体系。刘章民介绍,在东风总部,科技开发部负责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在各个子公司,也有专门部门管理。东风公司还制定了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如《东风公司专利管理办法》、《东风公司专利发明人的奖励办法》、《东风公司新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暂行规定》、《东风公司商标管理办法》、《东风公司技术秘密管理办法》等,对公司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管理。

  东风公司十分注重知识产权方面的理论研究,旨在提升知识产权管理的水平。东风公司把专利工作纳入公司整体战略中,大力开发专利的战略研究。公司与科研院校共同研究,形成了10多万字的《东风汽车公司知识产权体系的研究及东风公司专利策略研究》报告,部分成果已经运用到管理中。公司还设立了卓有成效的鼓励知识产权研发的激励机制。

  本报见习记者 吕彩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