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代用燃料车是系统工程 政策支持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21  中国汽车报

  近来,不论是代用燃料汽车的使用者、加气站的经营者,还是有关专家都一致认为,代用燃料汽车的发展是集“燃料”、“汽车”、“供应站”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因而中国发展代用燃料汽车所产生的社会、经济、环境及能源效益是整个系统的贡献,而不仅仅是由“汽车”单一环节产生。从推进代用燃料汽车产业化的角度看,政府应该给予系统的、全面的科技、财税、投资的政策。

  制定合理、有效的财税优惠政策。为了推动代用燃料汽车的研究开发、市场销售及推广应用,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扶持。将加气站等代用燃料汽车应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布点规划纳入当地政府城市总体规划,保证建站用地需要。加气站的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价格,参照国家规定的工业用气价格标准酌情制定。同时,运用市场经济杠杆,使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与汽、柴油保持一定的差价。对于研究开发代用燃料汽车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给予费用补贴或提供低息贷款。对代用燃料汽车专用装置生产和购置,设备进口应按高科技产品对待,给予一定程度的减免税。给予生产代用燃料汽车及专用件的企业一定年限低息贷款政策扶持。鼓励外商投资代用燃料汽车及其专用零部件生产,享受开发区(减免税)政策。

  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标准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工作,是推动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不可缺少的方面,它是发展中国代用燃料汽车的重要技术保障。标准体系的建立应考虑如下几个方面:安全性、互换性、技术条件、试验方法;基础标准、整车标准、零部件标准等,对于代用燃料汽车还要有气体标准、车用储气瓶标准、建站标准。在制定代用燃料汽车标准时,既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又要考虑我国环境保护的需要,以及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应保持标准高度的系统性、完整性。

  研究建立合理的投融资体制。针对如何解决发展清洁汽车产业所需资金的问题,建议国家允许多种资本进入代用燃料汽车产业,如国外金融资本、国内民营资本等。可建立一些环保性的基金或专项的促进代用燃料汽车发展的基金会,包括政府或国外大的投资公司建立的风险基金和非赢利性的公益基金。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银行的专项贷款,如世界银行的贷款。鼓励各种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开发关键技术的工作,但应在国家的宏观管理和协调下进行,以避免分散投资、重复建设,同时加强各方的技术、资金交流。对于地方和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国家应该给予鼓励,但发展要纳入国家规划,认真加以引导,统一组织实施。

  进行广泛科普宣传和正确舆论引导。发展代用燃料汽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应利用各种媒介广泛进行科普教育,使我国人民认识到发展代用燃料汽车能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形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使全社会都有节能意识。

  作者:刘袁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