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开放环境中自主发展要处理好四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05  中国汽车报

  在“2005·花都汽车论坛”上,与会的各位嘉宾围绕着“创新与全球化战略”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在加入世贸组织近四年的时间里,中国汽车产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然而,要想使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化趋势下更加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处理好四个问题。

  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协调

  张小虞认为,第一个问题是要处理好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总体协调关系。他指出,去年全国500万辆汽车产量中 70%的产品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他分析道:商用车占全部产量45%左右,这里面80%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55%的市场份额里面,我们在中低档轿车发动机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自主品牌的大约也占70%左右。剩下中高档轿车里面绝大部分或者大多数是进口品牌。他强调,全行业必须对自主开发有信心——不仅仅是大集团要有信心,新起的企业也要有信心。

  在谈到引进、消化、吸收到实现创新时,他举了国外的例子。他说,墨西哥大概有10家外国独资企业,巴西大概有12家。这些公司发展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目前已经实现了人才本土化、开发本土化、管理本土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实现产品和品牌的开发与生产,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市场份额来看,都应该理解为是本土化的产品。

  零部件国产化与国际采购的协调

  过去人们谈论比较多的是零部件的质量、性能、价格。但张小虞认为,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里,零部件的国产化比较容易实现。因为可以引进技术、关键设备,甚至可以引进高水平的模具和装备。但是如何进入到零部件的国际采购中,就不只是质量、性能、价格的问题,还要涉及物流,要能够做到及时供货。

  他强调,如果我们的物流调度不能满足国际整车厂的需要,这种国际采购体系就是非常虚弱的;我们的信用也是非常低的。因此,一定要处理好零部件国产化与零部件国际采购的关系。

  人才的本土化与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

  人才对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极为重要。张小虞对墨西哥、巴西考察后感到,拥有自己的高层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将是企业、乃至整个国家产业能不能自主发展的最关键环节。

  他称,钱可以从外国借来,也可以由外国公司投资或外资银行提供。此外,以后上市公司将实现所有股的全流通,股权分置的改革将进一步进行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按照内资、外资简单来区别。

  但他强调,人才是可以区别的。我们必须重视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实现人才本土化。

  适应资本结构多元化的趋势

  张小虞在发言中提到,过去20多年时间里,我们改革开放主要是引进外资为主;但是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自身国际竞争能力的提高,我们一些大的集团,还有奇瑞吉利等已经开始往国外扩张和投资,甚至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并购。从这种趋势来讲,资本结构的多元化最终必然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他认为,无论从汽车工业自身的发展还是从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发展来讲,资本结构的多元化都势在必行。(庞国霞 整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