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第四期--时尚与实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23  汽车驾驶员
《汽车驾驶员》第四期--时尚与实用(图)

《汽车驾驶员》第四期封面

  不错的舒适及操控性,良好的通过性,不俗的承载空间,虽然每一方面都没有达到极致但却最大限度的满足实用并兼顾了时尚的造型,城市SUV,也许这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欧蓝德作为一款概念车在2001年底的特律车展展出,这是三菱第一次尝试在轿车平台上开发全时四驱SUV车型。

  途胜是去年4月在韩国推出的紧凑型SUV,6月在欧洲上市,今年即将在国内推出。

  本田在2002年推出了第二代CR-V,2004年这款车在东风本田实现了国产,在国产前曾经一直被认为是有钱人讨好女友的大玩具。

  欧蓝德的造型保持了概念车独特的风格,但并没有忽视细腻和精致的做工。突出的前鼻具有足够的冲击力。车身线条很流畅,在扎实稳健中透出些许灵性。

  欧兰德内饰采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做工比较精细,两个半圆遮光罩下的仪表台很具个性。控制台按钮集中且布局简洁合理。

  途胜虽然是紧凑型SUV,但在我们这次测试的三款车中车身宽度、高度和轴距都是最大的。外观饱满、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卡通效果,非常可爱。三辆车行驶在街道上它的回头率是最高的。

  车内米黄和灰色构成的主色调显得非常柔和,这使得真皮座椅、合成材料内饰显得更加精细和高档。中控台上具有金属质感的装饰条带有一定的运动气息。

  CR-V在外形上并没有那种粗犷、夸张的地方,而是更多了几分妩媚、柔和。其实将CR-V、欧蓝德和途胜并驾齐驱的时候,CR-V会显得比较中庸一些,但它仍然能给你很舒适的视觉感受。

  当进入车内,深黄色的内饰总让人感觉有些怀旧的气息,怀挡设计是美国车的风格,手刹的造型和位置让人联想到战斗机的手柄,驾驶座椅间的杯架盘可以折叠,这样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以及后排地板全部贯通在一起。也许用“外柔内刚”来评价CR-V更加贴切。

  CR-V的内饰功能并没有什么复杂和花哨的地方,天窗的控制开关被置于方向柱左侧。音响和手动空调控制面板之间是一个很大的储物格,可以用来放一些随身携带的物品,也可以做DIY改装用途。

  在三辆车中欧蓝德的驾驶座椅最接近轿车感觉,可多方向手动调节,配合可调方向盘能满足不同身材驾驶员的需求,虽然65厘米的座椅高度比一般轿车要高出一些,但上下车并没有吃力的感觉。而且在三车中欧蓝德座椅的腿部支撑最舒适。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便于长途旅行乘客的休息。行李厢容积在三车中处于中间位置,可6:4放倒的座椅为储物增加了一定的灵活性,座椅向前放倒后储物空间非常平整。

  途胜的驾驶座椅也可以多方向手动调节,但是座椅明显要比欧蓝德高一些,对大腿的承托显得有些不足,打孔真皮座椅比较光滑,影响了高速过弯座椅对身体横向的支撑。后排座椅和欧蓝德一样可以调整角度便于长途休息。途胜的车长比另外两款车都短了20多厘米,为了获得足够舒适的后排腿部空间,途胜将后备厢的容积压缩得很小。如果坐4个人去长途旅行,那么行李空间显得比较紧张。

  如果对于家庭用途,将后排座椅折叠后还是能得到比较理想的承载空间,而且前排副驾驶座椅也可以向前放倒,所以较短的车身并没有影响到储物的灵活性。

  CR-V没有采用全真皮包裹座椅,绒布面手感舒适而且不滑。驾驶位置可手动多方向调节,比较适合中等身材的驾驶员,但后排座椅并不能像欧蓝德和途胜一样调整靠背角度。CR-V的内部乘坐和储物空间在三辆车中都是最宽裕的。备胎可以选择放在后备厢地板下或者挂在背门上。后背门横向开启,在市区拥挤的空间显得有些麻烦,但与途胜相似,可以开启尾门上的后风挡取放物品。

  欧兰德搭载的是2.4升16气门三菱4G64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已经被国内多款车型使用。它的优势就在于2500转时就达到峰值扭矩,非常适合在市区行驶。但在高速公路上的中途加速表现与这次测试的另两位竞争对手就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了。但如此多的车型采用这款发动机,在维修保养方面会更加便利、经济。

  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一款4速自动带手动模式的变速箱,放在D挡时平稳加速,升降挡比较平顺,手动模式为驾驶提供了不少乐趣,可以自主控制升降挡转速,但在降挡过程中显得有些迟缓。

  欧蓝德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带稳定杆,后多连杆悬挂,后桥悬挂臂很长,几乎延伸到差速器附近,从而让欧蓝德在公路上表现出不错的操控性。

  途胜将首先推出的是2.7升V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让人感觉比较满意,6000转时输出175马力。但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有些大,而且不是那种大排量车所表现出低沉雄厚的感觉,在油耗方面途胜也要比另两款车高出一些。

  与这台发动机搭配的4速自动带手动模式的变速箱显得有些敏感,D挡起步和中等油门加速显得不够平顺,如果配备一台5速自动变速箱估计加速会更加流畅。

  途胜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空气悬挂结构,由于车身重心更高一些,所以减震被调教得偏硬以获得更好的公路表现。

  CR-V的发动机运转时显得格外宁静和流畅。2.0升的发动机将VTEC技术提升为i-VTEC技术,通过电脑连续调整气门升程,以满足发动机在不同转速时更好的燃烧效率,进一步平衡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在6500转时获得150马力的动力输出,已经超过了比它排量大一些的欧兰德。

  CR-V的4速变速箱在正常驾驶时几乎感觉不到挡位的变换。虽然没有手动模式,但这款自动变速箱能够感觉右脚力道的细微变化,不会让人感觉自动变速箱拖累了加速反映。

  CR-V的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带稳定杆,后双叉臂带稳定杆,在弯道同样表现稳定,减震软硬适中。

  在安全方面欧蓝德配备了双安全气囊ABS+EBD

  途胜的安全配置在三车中最为丰富,防侧撞梁、6安全气囊,ABS、TCSESP使得途胜的主动安全性更加出色。

  CR-V相比之下没有那么丰富的配置,但也包含了双安全气囊和ABS,并考虑了前后及侧面碰撞的车身吸能因素。

  三款车都配备了电动天窗、 CD音响。其中欧兰德配备了双天窗。而途胜的定速巡航、自动空调、TCS、中央差速锁定系统、座椅加温等配置都是测试对手所不具备的。

  殴蓝德刚刚降价,可选择车型配置丰富。途胜还没有定价,但肯定会和进口桑塔菲拉开一定的距离,对20万元左右的SUV造成不小冲击。而东风本田也表示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出手动挡CR-V。

  撰文/倪志刚 摄影/贾罗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