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不需自主”引争论 贾新光对其表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19  北京晨报

  龙永图“不需自主品牌论”引起汽车业反对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表态说,他支持龙永图的观点——中国汽车业现在并不一定需要自主品牌。

  几天前的2005年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一句“我不太相信什么自主品牌”,引起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反对。

  几天来,“龙何之辩”在汽车业界升温。

  龙永图的观点是,中国汽车业不必刻意追求自主品牌,“只要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它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

  作为带领中国成功加入WTO的功臣,龙永图是一个思想开明的人,对于全球化的实质,他有独到的见解。此次,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观点,龙永图并非信口开河。

  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的问题一直是个讨论禁区,龙永图的言论被认为缺乏自强意识,给中国汽车业泼冷水之举。

  不过,在一片反对声中,贾新光却认为:“龙永图说得对!”

  贾新光指出,11年前我国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出台时是我们发展独立汽车工业的最佳时机,但这一时机已经错过。目前,合资已成为许多行业壮大的有效途径,汽车业同样如此。

  贾新光十分赞同龙永图提出的一个观点,即“一家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只要它成为中国的企业法人,给中国政府缴税、雇用中国工人,它就是本土企业”。在他看来,业界确实应该改变“只有独资的、国有的才是本土的,连民营的都不算”的计划经济思维。

  近年来,国内各汽车商纷纷举起“自主品牌”大旗,奇瑞、吉利、华晨已经走出国门。不过,国内90%以上的汽车品牌仍是合资生产的。  

  对于品牌是否中国化,外资颇为豁达。通用中国总裁此前在回答上汽与通用合资开发的汽车能否叫“上海牌”时,他说,如果中国市场接受,当然可以叫“上海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