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是条“不吠之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21  国际金融报

  今年迄今为止,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还只是条“不吠之犬”。要是2004年末有人对经济学家说,油价将达每桶70美元,而且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会高于50美元,他们当初肯定会预测全球经济产出将走低。

  高油价开始产生重大影响,其后果只能在随后几个月里才会真正显现出来。在印尼费力支付其石油进口支出的同时,印尼卢比近期出现剧跌,这或许暗示将来会出现更大范围问题。

  发达国家消费者可能会遭到最大冲击。油价走高会导致他们削减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吗?近来,高汽油价格是美国人谈论的重头话题,驾车者习惯于视每加仑汽油收2美元为敲诈勒索,而现在他们得付2.60或2.70美元。

  伦敦经济咨询公司资本经济指出,油价上升速度和价格水平一样令人担忧;自上月初以来,油价每加仑已上升26美分。“急剧上升的油价一般会打击信心和支出,其打击力度要大大超过油价逐步上升造成的影响。”资本经济表示,“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更加严重,而油价大幅上扬很可能吸引媒体的大量负面报道。”

  然而日前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数据表明,信心指数8月出现意外改善,这基本上要归于就业前景的好转。

  人们一般认为,石油对经济的冲击比上世纪70年代要小,原因是经济活动从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但美国消费者今年受高油价的冲击或许受到了其它事件的缓冲,尤其是他们房产的大幅升值。

  因此,如果这种缓冲情形迅速消失,高油价对经济或许就会出现真正的威胁。JP摩根全球策略师阿比吉特·查克拉博蒂说:“我们预计,今后6至12个月里,持续的低利率、房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家庭债务的强劲增长,以及异常低的储蓄率等能对高油价形成有利补偿的因素,将向越来越不利的方向发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