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中国执行总监何闻山:销量下降因产品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8月28日晚,也是新奥迪A8L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的前夜,奥迪公司中国区执行总监何闻山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几乎还是以握着毛笔写字的手法来使用筷子,初来乍到的何闻山说自己半年多来体重增加了6公斤。谈起高档豪华车市场,今年1月1日上任的何闻山滔滔不绝。剑锋直指奔驰S级和宝马7系《第一财经日报》:新奥迪A8L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奥迪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

  何闻山:这里首先要认定什么是“竞争对手”。“竞争对手”意味着在销量、定价、市场、目标用户等方面是在同一级别竞争的车型或品牌,并会就竞争对手的市场活动作出反应。在中国和全球都一样,奥迪A8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奔驰S级和宝马7系。

  奥迪最主要的优势是技术,我们始终坚持“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理念。而奥迪A8正是奥迪百年技术的结晶,获得了很多大奖。

  另外,全球领先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也是奥迪的巨大优势。而这些优势正是奥迪在市场风云变幻的情况下连续多年取得销量增长的原因。

  《第一财经日报》:新奥迪A8L的售价是89万到167万元,为什么会定这个价格?

  何闻山:在中国,可能有消费者认为奥迪的品牌形象与我们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全球市场看,这三家是被公认在同一级别的。

  定价的策略对厂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要充分反映这款车所在的市场定位。奥迪始终坚持将最适合中国用户需求的物超所值的高档产品带进中国,产品始终保持在高档的定位。

  《第一财经日报》:新奥迪A8L上市前,奥迪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广的高档豪华车型主要是A8。那么,其中哪款车型卖得比较好,为什么此次到大连来发布新奥迪A8L?

  何闻山:从销量上讲,发动机排量为3.0升和4.2升的A8比较好。但是令我们意外的是,6.0升排量的产品供不应求,销量占到总销量的40%,我们不得不经常向德国工厂追加订单。

  作为北方地区唯一进口车经销商的大连汇迪,奥迪A8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今年预计将会卖掉四五百辆奥迪A8和新奥迪A8L。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7月,奥迪A8在中国总的销量是多少?在奥迪全球的A8市场中能排第几位?何闻山:1~7月,奥迪A8在中国销售1000辆左右。从2004年的数字来看,中国位居奥迪A8全球市场第四。希望今年做得更好,能做到第三。

  奥迪负责A8L的营销

  《第一财经日报》:新奥迪A8L是通过什么渠道销售?是由奥迪公司管理,还是由一汽-大众来管理?

  何闻山:奥迪A8的营销由奥迪公司做,经销商网络管理由一汽-大众分管。目前,一汽-大众在中国有114家特许经销商,奥迪授权其中的80家销售奥迪A8。

  《第一财经日报》:以前,奥迪A8曾经在国内小批量生产,以满足一部分特殊用户的需要。今后,新奥迪A8L有没有可能在奥迪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生产?

  何闻山:像奥迪A8这个级别的轿车投入生产的背后是巨大的投资。任何公司做这么大的投资都会周密地调研和计划,例如能卖出多少,才进行投资。同时,奥迪A8的技术是全球顶级的。就拿全铝车身来说,它对生产、工艺流程甚至铝制车身的储存要求都非常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奥迪全球只在一个地方能够生产铝制车身的车辆。

  在中国,还没有一个厂商将奥迪A8这个级别的轿车进行本地化生产,按照我们的估计,至少每年卖到2万辆,才有可能实现本地化生产。

  国产奥迪销量下降缘于“换代”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奥迪公司中国区执行总监,上任半年多来,你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何闻山:今年,我有几项最重要的任务,包括顺利投放全新奥迪A6L,加强同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进一步加强经销商网络的建设。目前,我们同合作伙伴一汽-大众的合作非常紧密,全新奥迪A6L上市两个月以来销售情况非常好。

  《第一财经日报》:前段时间,一汽-大众奥迪轿车的销量有所下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何闻山: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实际情况。在今年,一汽-大众奥迪有两种产品(A6和A4)经历新品上市和旧款退市。以奥迪A6为例,在中国的高档豪华轿车市场,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换代,奥迪在中国也是第一次经历真正的“换代”。在任何一个市场,当某个品牌或车型经历新车上市和旧车退市的时候都有可能对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第一财经日报》:新车和旧车都在卖,为什么会对销量有影响?

  何闻山:任何车的销售都有其周期性,生产、库存、销售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周期最高点之后,就会慢慢下降;当下降到某一个点的时候就会有新车的出现。但在这个时候,旧车的生产基本停止而库存量也在不断降低;同时新车的生产和库存量都处于刚刚开始上升的阶段,达不到理想状态供应市场。所以在新老车型交叉并存的阶段,销量会受影响。这是一个正常的过渡阶段,而我们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这样的影响还会持续多久?

  何闻山:估计这个影响很快就会消失,并恢复到原来的状况。就奥迪A6来讲,前两个月的销售就非常好,我们很快还有两款新产品上市,今年年底前新奥迪A4也会上市。

  奥迪会更有动感和活力

  《第一财经日报》:新奥迪A6L的价格是否太高了?新奥迪A6L是否会影响新奥迪A8L的销售。

  何闻山:这要看性价比。从性价比上讲,新奥迪A6L并不贵,甚至物超所值,因为它从技术上和配置上远远高于老款奥迪A6。

  和很多高档豪华品牌一样,奥迪的产品有一个“价位阶梯”。低端和高端产品之间,比如A4的高端与A6的低端产品,A6的高端与A8的低端产品之间会有一定的价格重叠空间,这在国际上是很正常的现象。但这种重叠不是竞争,而是互补的关系。

  还有一个关键性问题,我们目前上市的新奥迪A6L只是两款排量的车型,今年还会推出4.2和2.0T的新奥迪A6L,等这些车型发布后,大家就会清晰地看到我们的“价位阶梯”是非常合理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政府主张建设节约型社会,定价过高会不会影响政府采购用车和私人用车的销售,结果造成“两头不讨好”的结局?

  何闻山:新奥迪A6L是一款性价比非常高的车,而且随着我们发布2.0T和4.2排量的车型,车型系列会更加完整,会照顾到不同目标受众的需求,新奥迪A6L也将展现更大的竞争力。

  对于政府用车,奥迪A6虽然只占25%左右的销售额,但是我们非常关注,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市场。我们很快会推出小排量的A6,相信也会适合中国的政府用车的要求。相信无论是私人用户还是政府用车,总会有一款奥迪车适合你。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注意到,奥迪方面越来越注重运动、时尚元素,那么奥迪轿车的消费人群是否会有年轻化的趋势?

  何闻山:从年龄上讲不知道会不会越来越年轻,但是从心态上讲肯定是越来越有活力。我们的消费人群是非常有动感和活力、注重生活品质的成功人士。奥迪会向更加有动感和活力的方向调整。

  人物档案

  何闻山(TrevorHill)

  2005年1月1日,何闻山开始担任奥迪公司中国区执行总监。

  在进入奥迪德国总部前,何闻山曾在大众集团担任过诸多职位,包括在南非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工作。后进入奥迪负责组建并管理奥迪总部全球的培训工作。

  2003年1月,何闻山被调往奥迪日本区担任组织发展部总经理,主要负责经销商网络的质量及收益控制工作。

  何闻山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他很喜欢观看和参与许多体育项目并曾经作为南非国家队队员参加过男子曲棍球比赛。

  何闻山精通英语、德语、南非语以及基本的日语,并拥有高级市场营销的MBA学位。(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大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