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项目终瓜熟蒂落 国产E280于12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53  京华时报
北京奔驰项目终瓜熟蒂落国产E280于12月上市

北京吉普老厂区南门悬挂了20多年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标牌被悄悄摘下。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崭新的牌子,上书: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本报记者 胡雪柏摄

  昨天上午在长安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与副董事长顾儒伯博士共同向媒体宣布,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公司经重组,将正式启用新名称: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DC)。


图为奔驰E280资料图片

  北京奔驰项目在拥有这个“合法身份”后,将于今年11月份投产第一批最新款式奔驰E280轿车,并定于12月份上市。北京奔驰还将与进口奔驰同网销售。

  快速获批

  据安庆衡介绍,北京奔驰项目继6月18日获得商务部的最后批准后,8月8日又在北京市工商局正式完成注册。至此,北京奔驰项目完成全部的国家审批手续,顺利拿到最终的“准生证”。

  在国内的众多汽车合资项目中,奔驰项目堪称坐上了审批“直通车”,从立项到批准,耗时仅一年多。

  2004年5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与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德国正式签署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确定北京吉普将正式生产奔驰轿车。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工厂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2005年6月18日,北京奔驰项目获得商务部的批准。

  高层就位

  在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后,8月24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次董事会会议。这次董事会主会场设在北京,并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连线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斯图加特同时召开。

  据安庆衡介绍,第一次董事会确定了新公司的领导班子,安庆衡为新公司的董事长。会议同时决议任命了第一届8名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和总裁,中外双方各4位,其中任命曾负责戴克南非、荷兰事务的薄础钧(Guenter Butschek)为BBDC公司的总裁,任命原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为新公司的高级执行副总裁,其同时负责人力资源。新领导班子在第一次董事会召开后已开始工作。

  新生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投资总额由原来的4亿美元增至6亿多美元,注册资本则由2亿美元增至4亿多美元。北汽控股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出资各占注册资本的50%,其中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有限公司一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9.454%,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546%。

  新车待产

  在通过政府审批和完成董事会人事任命后,北京奔驰项目可谓内外大局已定,只待新车上市。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业内传闻“难产”的北京奔驰终于公布了自己的“预产期”———奔驰E280轿车将在今年11月生产、12月上市,并承诺企业将严格遵循梅赛德斯-奔驰的现代化生产与管理体系运作,确保产销的每一辆汽车都达到全球统一的高质量标准。

  据了解,坐落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新厂区占地总面积为198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为21万平方米,8万辆年生产量中有2.5万辆奔驰E级和C级两大系列轿车产品。

  共网销售

  随着新车呱呱坠地的日子临近,最引人关注的国产奔驰销售网络组建方式也浮出水面。

  安庆衡昨天透露,除重新选择一些新的授权经销商外,北京奔驰的销售网络将主要利用现有的进口奔驰销售渠道组建,但并非目前的60家进口奔驰经销商全部能获得国产奔驰的授权。这将意味着在国产奔驰上市之后,将和进口奔驰共用销售网络,其中部分经销商将可能同时销售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

  据北京奔驰项目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要共用销售渠道,二者在营销、定价、售后服务等方面将不可避免会出现矛盾。为解决这个问题,BBDC将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共同组建一个专门委员会,共同选择、确认和考察经销商,并负责协调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之间的销售业务。本报记者 刘元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