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斯莱斯靠引擎驶出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过去,劳斯莱斯的名字总令人想起那些典型的英式老爷车:旧式的古董车型、上流阶层的专属、高不可攀的价格,以及行驶时发出的柔和的“呜呜”声。但现在,劳斯莱斯汽车的生产权被转交给了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劳斯莱斯公共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飞机引擎、燃气涡轮和船运发动机制造巨头。根据上个月的财务报告,该公司上半年的税前利润超过了3.8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35%。

  过去,英国政府是劳斯莱斯公司的大客户,皇家空军的飞机配备的劳斯莱斯生产的飞机引擎,其制造的核动力装置也是皇家海军潜水艇的不二之选。但是现在,五角大楼已经取而代之,成为劳斯莱斯公司最大的买主。劳斯莱斯生产的发动机有4/5被运往海外,与规模是其10倍、年销售额高达1500亿美元的飞机引擎生产巨头通用电气公司一争天下,并在这场小鱼对大鱼的战争中逐渐取得上风。

  劳斯莱斯公司是经历了一场涅槃之后方才浴火重生的。在经历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目前劳斯莱斯公司仅保存了四个部门:民用发动机、军用发动机、海运和能源,但劳斯莱斯公司在这四个领域中的每一个都能位列世界前三。

  在过去的15年中,劳斯莱斯公司的核心策略就是拓展全球民用客机对其制造的飞机引擎的购买率。这一路线被证明是正确的,现在劳斯莱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引擎制造商,在排名全球前50的航空公司中,有42家使用的是劳斯莱斯的产品。

  劳斯莱斯为何将重点放在民用发动机业务上?过去,前苏联是劳斯莱斯在军备产品方面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状况低迷,军备购买力已然不再。民用发动机销售量对于劳斯莱斯公司的重要性因此比过去翻了一番。但雪上加霜的是,在全球军备支出的下降的同时,全球民用航空业也开始不景气,劳斯莱斯的老顾客、英国航空集团公司也转投配备通用电气制造的飞机引擎的波音公司。这记闷棍使劳斯莱斯意识到,一定要使全球民用航空公司、尤其是那些航空巨擘都被劳斯莱斯生产的飞机引擎牢牢吸引。

  劳斯莱斯的管理层过去以他们对工程的狂热而知名,这种状况自约翰·罗斯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后开始改变。这位现在已经被受封为爵士的银行家对公司进行了由上至下的一次改革,尽管他仍然坚持在投资和研发方面大量投入,但更多地进入到现今所涉足的四个面向市场的商业领域。

  通过由罗斯主持的一系列不动声色的收购,劳斯莱斯巩固了在这四个选定领域内的领先地位。罗斯最先收购了美国的艾里逊公司,并将前一次失败收购的大型涡轮发电机制造商帕森斯迅速转卖。结果,劳斯莱斯通过这家小型飞机引擎制造商顺利的进入了美国市场,并引起了美国飞机制造商对劳斯莱斯的极大重视。

  罗斯认为,收购可以使公司获得进入市场的新途径、新产品或是新科技。1999年,他收购了当时处于争扎状态的军备及船运产品制造商威格士公司,并仅保留了其船运方面的运营,劳斯莱斯公司因此根据其航空动力系统创造了船运动力系统,并成功凭借应用于战舰和大型商船的全动力系统打入了市场,同时也吸引了五角大楼的采购人员。现在美国DD(X)驱逐舰计划和海岸防卫船队配备的都是劳斯莱斯制造的舰船发动机。

  在未来的数十年内,军用和民用部分仍将是劳斯莱斯的重头部队,但从长远来看能源和船运部门显然有着更好的前景。看中这些机会,劳斯莱斯收购了库柏斯公司,利用库柏斯生产的压缩机,结合劳斯莱斯的燃气涡轮,研发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运输技术。另外劳斯莱斯还将其船运业务指挥部转移到了上海,因为中国、韩国、日本都是全球商船的建造中心。野心勃勃的劳斯莱斯仍不满足于目前的现状,仍然在寻求各领域的进一步拓宽。

  过去在人们的心目中,劳斯莱斯公司仅仅是英国制造业的金牌象征。而现在,公司45亿研发资金中有60%被用于英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它的海外顾客和运营所占的比重也远远的超过了本土。简单地说,这个昔日的英国骄傲已经走出了大不列颠的领域,成为了真正的全球性企业。

  本报记者:于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