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子迷情--试驾马自达RX-8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6:03  深圳特区报

  如果一年前你问我最迷什么车,我一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RX-8。那时候,作为马自达新一代转子发动机跑车接班人的RX-8在全球都是锋芒最盛的焦点:无论是其辣味十足的造型,“可怕”的性能,还是获奖无数的新一代转子发动机RENESIS都让人热血沸腾不已。虽然时过境迁,但现在能够真正试驾这款车,仍然激动不已。请记住,全世界能造转子发动机的只有一个马自达,全世界量产的转子跑车只有一款RX-8。

  可怕的转子发动机

  RX-8最大的卖点毫无疑问是转子发动机RENESIS。相比传统往复式发动机,转子发动机的优点是效率高,转速提升快同时重量更轻,体积更小。然而由于复杂,目前将转子发动机量产的只有马自达,而且RENESIS作为马自达量产的第三代转子发动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和完善,在诞生后就连续两年获得年度发动机的桂冠。从参数上看,RENESIS按传统的排量计算只有1.3升,却拥有“170kW(8200r/min)最大功率和211N·m(5500r/min)最大扭矩,此外它的最大转速超过了9000转。

  在实际试驾中,RX-8带来的是灵敏和强悍到底的加速性能,在拥挤的北环低速行驶时,它像匹被拉紧了缰绳的烈马一样难以驯服,稍点一下油门,车就猛向前一窜。等到了车少的郊外道路,猛踩下油门,车子立刻如狂风般冲了出去,强烈的推背感让人感觉好像那一刹是在驾驶一台战斗机起飞,每到8000转换挡,两挡时速过百公里,三挡时速到120公里,四挡破150公里,好像除了高速公路5挡、6挡已没有用武之地。转子发动机的不同立即也感觉出来,转速到了7000转以上时仍然十分平稳和安静,没有任何异常的振动和啸叫。转子发动机发出一种细密轻快的轰呜声,不像传统的发动机,更有点像飞机的发动机,让人听得有些血脉贲张。

  试车地点选择在三洲田,在蜿蜒的山路上,RX-8操控性能非常优秀,方向盘感觉清晰灵敏,无论你用什么速度过弯,都能非常准确地感知车身姿态变化,任何一个动作响应都非常迅速,而且车身姿态的控制也恰到好处,在各种极端过弯并线时4条轮胎都牢牢抓住地面,车子贴在道路上,也并不像其它FR车那样容易甩尾,给人很大的信心。这其实也是转子发动机的优点。由于RENESIS体积和重量的优势,RX-8做到跑车最完美的前后配重比——50:50。

  舒适的乘车体验

  RX-8对开的四门是它不同于其它跑车的另一个亮点,虽然“先开前门,后开后门”的流程麻烦了点,但毕竟还是比传统跑车两门的方式方便了不少,后排乘客的上下也简单轻松了很多。虽然是一台轻巧型的跑车,然而坐进后排却发现空间并不拥挤,陷在软软的沙发里,前后左右和头顶空间都没有拥挤感,当然由于有中间传动轴舱所隔,后排只能乘坐两人。马自达对于RX-8的定位是生活化的跑车,所以车里的细节处理得同样很人性化,杂物箱格随手可及,音响效果也不错。虽然RX-8跑车化的悬挂略为偏硬,然而平心而论作为乘客的舒适度还是完全有保障的,一个明证就是在风驰电掣试车过程中,在后排的两位同事居然都舒舒服服地睡着了。

  作者:记者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