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 中国并不是一个陌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5:22  《mangazine 名牌》

  4月上海车展,第一次来中国参展的保时捷,就爆出了一条新闻—保时捷将与沈阳签署辽宁地区的合作协议。

  2005年内,保时捷中心将在沈阳落户,地点选在沈阳铁西新区汽车产业带。

  这其实是一条很意味深长的新闻—东北地区一向都不是其它国外跑车的关注地带。好像除了京津、上海、广东等经济引擎以外,其它地区都不在顶级跑车的关注范围内。

  保时捷在沈阳开设保时捷中心,却当然自有其考虑。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保时捷在中国国内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据一位业内人士估计,在国内至少有一千辆保时捷跑车。

  “如果再加算上非经销商渠道进口的保时捷,真实的数字应该是靠近1500辆左右。”这位人士说,

  这个骄傲的销售数字,无疑可以让德国血统的保时捷,在以意大利设计闻名的法拉利玛莎拉蒂面前,自信的走过。保时捷公司自己的对中国销售目标也似乎可以证实保时捷车辆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法拉利本财年目标是50-60部。玛莎拉蒂打算在中国销售100部。保时捷公司亚太日本及澳大利亚区域经理Chris Schell用德式英语干脆地告诉记者:“500-600部”。

  “如果把250马力以上的车定义为跑车的话。那么我们认为每年中国市场跑车的容量至少有3000至4000部。所以定500-600部的销量不算很多。”Chris用德国人特有的严谨语调说。Chris认为,其实中国跑车市场还很有增长潜力—每年保时捷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接近一万部。从这个比例来算,中国市场容量基本上与其在全球经济上所占的份额差不多。

  德国技术VS意大利艺术

  “我不会喜欢德国跑车身上那种浓浓的未来主义,高科技感觉。太不真实,太工业化,没有人情味。”一位意大利跑车公司的公关经理在聊天时,不经意地说起对竞争对手的不满。“我还是喜欢意大利跑车的艺术气息。当你坐进跑车,看着前面的仪表和控制板设计的时候,简洁而优雅,你会觉得有浓浓的人情味。”她说。

  而保时捷的拥趸们可不是这样认为。“如果打个比方的话,法拉利就像一团火,完全是意大利式的张扬。”北京百得利汽车的徐萌明说,“而保时捷就注重细节的多。跟意大利跑车相比,保时捷发动机的声音、制造工艺都不一样,就像一支银箭,有内涵,同时很尖锐。“可以说买法拉利的都是玩车的人。很多都是做收藏用的。但是买保时捷的车主都是用车的人。法拉利就像名画,轻易动不得。但是保时捷却是日常用车,保养方面也更接近生活。

  第二宗教信仰者

  徐在1998年就开始进入车行工作。徐在美国时,在当地的一家跑车代理公司工作。当时这家公司代理保时捷、奔驰捷豹等多种品牌,他因此也对不同车主的心态有些了解。比如,与中国相比,美国是一个汽车文化非常发达的社会。如果离开汽车,美国人也许会在自己的腿上装两个轮子代替。“汽车在国外其实就是第二宗教。很多人很小就接触一款车,对一款车的理解会深入许多。当他们长大的时候,他们只是把自己童年时的梦想变成真实。在这种情况下,不会轻易购买另外一款汽车。”

  据徐的经验,保时捷在国外的车主,都具有相当一致的个性:注意细节,高品位,但是同时注重实用性,不愿意张扬。不过,保时捷往往都是他们一生的梦想,在事业功成名就之后,会毫不犹豫地买下一部保时捷,用来奖励自己的成功。

  从这点上来说,国内保时捷的车主心态也非常类似,说明他们也是非常成熟的消费者。“他们都比较收敛。他们的心态是—成就和成绩不需要特别夸张的外形来告诉别人。保时捷是一部好车,但是不值得这么张扬。”

  有一位保时捷车主的购车故事,就让徐萌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中国的文体界的明星,只是限于保时捷的隐私条款,不能公布他的名字。我们暂且用X先生代替

  这是一款保时捷Boxster987,一部3.2L的敞篷跑车。当时在中国还没有,只是在欧洲车展展出。

  但是那位X先生对那一部车几乎是一见钟情,就像是见到了终生寻找的爱人。

  “那种感觉就像是陷入了一场热恋一样”。徐说。然后,X先生就经常地到保时捷中心来打听那款爱车的资料,同时学习与那款跑车相关的所有内容。

  人与车之间的交流,早在车还未到达之前就开始了,几乎进入“神交”境界。这让做了多年车行生意的徐也很惊讶。其他同事也很为这位车主的态度所感动。所以,以最快的速度为车主办完了所有的进口、购车手续。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那辆Boxster987敞篷跑车终于抵达北京保时捷中心的时候,保时捷为车主举办了盛大的交车仪式,准备了上好的香槟,礼品。 感觉上完全不是交一部车,而是一场婚礼,一场看到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婚礼。

  X先生走进来的时候,非常激动,尤其是在掀开车衣的那一刻,声音都有些发抖。

  “当时他说,‘非常非常感谢你们,让我梦想成真’。” 徐萌明回忆说。

  “这是销售的最高境界了。我想,对于车主来说,这样的一部车,他永远也不会去换掉它。” 文/凤翔 图/严志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