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上河西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55  新浪汽车

  2005年8月22日 晴间多云

  一早,我们上到兰西高速,向着青海湖进发,我继续担任尾车,不同的是我的座驾换成了红色的赛纳手动档,比起前几天驾驶的自动档,动力更加迅猛和直接,用一句广告语来说就是一切尽在掌握。

  一路上没有一尺平路,一直在上坡。过了西宁,浑身不舒服的感觉又来了,过了湟源收费站,感觉越发不好,整个人就像处在失重的状态,浑身轻飘飘的无力,发冷――我又发烧了!为了保证车队的前进速度和安全,我在电台中请求换人驾驶,然后就昏昏沉沉地倒在了车的后座上。

  不知过了多久,电台里传来一阵欢呼,青海湖到了!我强打精神睁开眼睛,一片青黛色的湖水呈现在眼前,青得近乎透明,仿佛是到了一个童话世界,从车窗外掠过的一片片绿色的草地,草地上雪白的羊群,间或一块块金黄色的油菜花,心中涌起了一种虔诚的感觉,对这里的一切。

  到了宾馆,我躺倒在床上动弹不得,心急如焚,但只能望着窗外的白云发呆,那天青海湖的云彩不管是何种形状,都透着一种淡淡的妩媚和温柔,在我的眼里,此时此地的白云都像情窦初开的少女。

  车队里的队员都在尽情享受着青海湖给大家带来的美丽和震撼,而我的青海湖却一直在窗外,青海湖等着我,我会再次驾驶我的爱丽舍,真正彻底地投入你的怀抱。

  晚上,我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到了半夜,车队考虑到我们的安全,决定连夜把我们反应最严重的两个队员下撤到海拔较低的西宁,开始我并不愿意,后来考虑到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不拖车队的后腿,也为了能够坚持完成这次梦想之旅,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美丽神奇的青海湖,开始下撤。

  夜深人静,道路上人车稀少,赛纳充分显示了它的威力,151公里的路程,我们只用了1小时零10分钟就跑完了全程,中间还加了一次油,充沛的动力和良好的操控性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8月23日 晴

  这一天,我们下撤的人员没有参加活动,所以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身体也恢复了很多,除了嗓子还有一些难受,其他的不适都消失了,早晨我都有一种独自再上青海湖的冲动,但还是克制住了自己,下次专程再来吧。

  西宁原本是个很小的城市,近年来发展迅速,城区面积有了极大的发展,人口增长到了100万,已经成为西部非常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

  中午,我们找到了一家全国连锁的川味餐厅――“陶然居”美美地吃了一顿,感觉身体完全恢复了。饭后,返回兰州,和大部队会合。

  车队的一辆富康赶来和我们同行。两车一前一后向兰州进发,我对富康又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原本我认为富康和赛纳同行会很吃力,但一路下来,除了加速性稍有逊色,用1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过弯等操控性能非常出色。到了兰州和其驾驶者交谈,对富康的驾驶舒适性和操控性赞不绝口,感觉在国内同档次车型中无人出其右。

  晚上,我们大家共同品尝了正宗的兰州拉面,果然名不虚传。

  8月24日 晴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河西走廊,目的地武威。

  由于路程不长,大家又都很辛苦,所以领导决定上午休整半天,午后出发。

  出了兰州,高速路两边的景色开始荒凉了起来,气温也不断升高,气候明显地干燥了起来,绿色植被越来越少,令人心烦的黄色渐渐成为了主角,渐渐地有了一丝苍凉的感觉。

  忽然,大团大团的绿色迎面而来,让人的心情也愉快了许多,山上梯田中的绿色有了很多鲜明的变化,像一个高明的画家精心绘制的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

  车队在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中穿行,由于大家照顾我,我第一次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端起了心爱的相机,拍摄了很多美丽的照片,也为我们的车队留下了很多难得的回忆。走了大约50公里,景色又重新荒凉了起来,绿色重新变成了一种奢侈。

  车队在半路临时改道前往甘肃第一个因网络而致富的农村“黄杨镇”参观,我们的车队所到之处吸引了无数当地人的目光。人们问这问那,当得知我们的车队是从北京开到新疆,历时一个月,行程9000余公里,都睁大了惊奇羡慕的眼睛。

  下午6点,我们胜利到达了中国旅游的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河西走廊的重镇武威。

  8月25日 晴

  武威,古称凉州,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演义中的著名战将马超就出生于此地。

  早晨,我们首先来到了武威城中著名的马踏飞燕广场,再次感受到了人们惊奇羡慕的目光。在武威古城门前稍事停留,我们又继续向河西走廊中另一个著名的重镇,也是我国的航天发射中心—酒泉进发。

  车队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高速前行,不经意间,戈壁滩上出现了一些高矮不一的土堆,并渐渐密集了起来。导游告诉我们,我国的长城主要分为四个建造时期,分别是秦、汉、元和明长城,汉代的长城主要是黄土夯制而成,这就是著名的汉代长城的遗迹。得知在不远的前面,有一个保存相对集中和保存完整的汉代长城遗址,大家兴奋不已,不知不觉间加快了前进的速度。

  车队终于来到了汉长城遗址,大家停车观看,都对我们祖先的智慧和长城浩大的工程赞叹不已。我们开来的富康、爱丽舍、赛纳和毕加索就停在汉长城脚下,现代时尚与古老沧桑虽成强烈的对比,却也是一种和谐完美的组合,给人一种奇妙的视觉感受。

  中午,车队来到了河西走廊另一个著名的古镇――张掖。张掖是河西走廊唯一一个可以种植水稻的地方,又称金张掖,著名的景点有五行宝塔,现只存有木塔和土塔,还有著名的张掖卧佛等,这里古代曾经是甘肃的首府。我们在这里吃过午饭,稍作休息,继续出发。

  下午5点多,车队顺利到达了酒泉。酒泉是一个很小的城市,这里是著名的夜光杯的产地,离著名的嘉峪关只有22公里。车队围着小城绕了一周,来到我们的下榻酒店――酒泉宾馆。明天,我们的车队将拜会著名的万里长城的西起点——嘉峪关,体会古人笔下“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苍凉。(曲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