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尾气是城市污染和热岛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21  新华网

  研究表明:汽车尾气更易在地面和房屋背风面堆积

  新华网兰州8月27日电(记者 宋常青)汽车尾气是城市污染和热岛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近年来我国采取减少尾气排放和使用更清洁汽油等诸多措施来防治其危害。国内研究人员发现,在通常的情况下,汽车尾气更容易在地面和房屋的背风面集聚。这一研究成果将为从城市街道和建筑物布局这一全新角度减少汽车尾气危害提供参考。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环境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共同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发现,在城市中心的街道上会形成一个空气的旋涡,汽车排放的尾气等污染物在这一旋涡的作用下扩散,导致地面和房屋等建筑物的背风面浓度最高。街道两侧建筑物屋顶上的风速越大,旋涡的强度就越大,会导致污染物的扩散加速。

  据介绍,这一研究成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是全国各大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城市内多以高层建筑为主,使不断增长的汽车排放出的尾气更不容易扩散。针对机动车尾气扩散规律,考虑未来城市道路和建筑的规划与建设,是我国诸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