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白洋淀不止能赏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22  北京晚报

  走进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白洋淀不止能赏荷

  说起白洋淀,人们脑子里一定会浮现出玉荷亭亭、芙蓉初浴、百莲争艳的美景。白洋淀文化苑总经理李栋人说,其实白洋淀不仅是一幅生态美景图,还有着辉煌的革命传统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俗文化。在白洋淀文化苑欣赏了千亩西淀荷、水生植物园、东堤烟柳等绿色景点后,再参观一下雁翎队纪念馆,转转康熙水围行宫,到敕赐沛恩寺和钱屏为家人朋友祈福,夜宿嘎子村,也都是不错的旅游选择。

  漫步在雁翎队纪念馆中,我认识了一支英雄的抗日队伍--雁翎队。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他们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缴获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口衔苇管,隐蔽芦苇丛中,伏击敌人保运船,令敌人闻风丧胆,却让百姓欢欣鼓舞。

  出馆后,跨过一道拱桥,迎面出现一座宏伟的寺庙,这就是敕赐沛恩寺。一入门,但见两尊面露凶气的高大神像,陪同人员说这就是传说中的哼哈二将。寺院内香烟缭绕,气氛安谧,许多香客正在虔诚地跪拜,祈祷平安。举目望去,天王殿的弥勒佛、菩萨殿的观世音、大雄宝殿的如来佛祖,神态各异,却不失庄严,敬畏之心自会油然而升。

  寺庙右手是康熙水围行宫。据记载:每当康熙水围时,只见围猎船只橹欢桨快,舸翔舟飞。刹那间,炮声阵阵、万箭腾空、火光闪闪、硝烟滚滚、鸣镝声声、不绝于耳。转眼间,鸟羽飘如飞雪,凫雁纷纷而落,惊鸟翻飞盘旋,雁阵分而复合。为驻跸休憩需要,康熙修建了宫殿式建筑的水上行宫。步入行宫,你会被里面的万岁宫、千岁宫、御书房、御膳房、寝宫等景致的细腻和古朴所吸引。

  穿过一条两岸纤枝婆娑的河道(即东堤烟柳),就来到了水生植物园。如果说“西淀风荷”是自然界中粗犷的壮汉,那么水生植物园就是白洋淀文化苑人培育的标致佳丽。这里的花朵灿烂夺目,花香沁人心脾,囊括了大江南北、世界各地200余种名荷,不愧为一个精品珍贵园景。

  这时,抬头一望,想必你的目光会定格在一条正欲腾飞的巨龙上。走近了,你会发现,这条巨龙抓着一枚硕大的铜钱,上书“招财进宝”四个大字。传说,用制钱表示祈福始于唐代宫廷,巨钱天下无双,在此可祈福:金榜题名,爱情甜蜜,生意兴隆。

  时近傍晚,有人说,你要想留宿,不用出白洋淀文化苑,住在苑中的“嘎子村”就行。众人皆知,小兵张嘎是中华民族抗日小英雄。如今,嘎子村的建立,既有纪念抗日英雄的内涵,又有生态文化的新意,还有民俗文化的纯真。住在这里,既不失都市家庭整洁、典雅的现代风格,又充满了绿树成荫、独门小院的水乡气息。对了,夜宿嘎子村,你还可以倾听满淀的蛙声,翌日清晨,你又能一睹“西淀风荷”芙蓉出水的美妙!

  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特约刊发

  电话:0312-5117588

  网址:www.crt.com.cnwww.bydwhy.com

  孙东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