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驾车撞伤卖枣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8:43  北京晨报

  -市民指责“野蛮执法”行为 -律师称执法人员涉嫌滥用公权

  昆明一辆标有“城管监察”字样的微型车,最近在执法过程中将一名年仅16岁的卖枣少年撞倒,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城管与流动商贩的矛盾不断升级,市民纷纷对“野蛮执法”、“粗暴执法”表示愤慨,法律专家则表示,执法人员如何正确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进行文明执法,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城管车撞倒卖枣少年

  8月16日下午,一位名叫赵帮东的16岁少年用自行车拉了一箩筐青枣在昆明市区北京路上沿路叫卖。17时左右,他看见一辆标有“城管监察”字样的微型车开过来,匆忙往吴井路方向躲避。

  “这辆城管车把车头对准赵帮东,连续三次朝他开去,直到第三次将他连人带车撞倒在地才急刹车。”现场目击者燕志琼说。她发现“那娃娃(赵帮东)双手捂着肚子,哭得不成样子,左手受了伤,自行车把抵在胸口上,青枣散了一地,看着怪可怜的”。

  经检查,赵帮东腹部压疼,左膝关节疼痛,有轻微肿胀,属软组织挫伤。

  少年和家人神秘失踪

  卖枣少年被撞一事在昆明被传得沸沸扬扬,然而,赵帮东和其家属事后却神秘失踪。

  负责当天执法检查的太和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郭绍贵否认开车去撞赵帮东。城管科科长吕国强对事件经过也避而不答,只是不断重复:“事情已经过去,并且也解决了,不想再提,也不要进行报道。”

  吕国强还表示,执法人员属正常执法,但考虑到赵帮东是未成年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为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城管科与其家人签订了协议,为赵帮东报销了828元的检查费和医疗费,并给予其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劝其回老家了。

  城管是猫商贩是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4天,昆明城管执法人员再次与流动商贩发生冲突,引来上千人围观,造成交通瘫痪3个多小时。

  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和小摊贩的冲突事件不断,以至于许多老百姓把他们和流动商贩的关系比喻为“猫和老鼠”的关系。随着双方矛盾的不断升级,“粗暴执法”、“野蛮执法”也遭到了社会各界的指责。

  昆明教师范英分析说,整治城市流动商贩随意摆摊的确非常必要,但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时应注重方式和方法。律师马军认为,如果城管执法人员存在故意开车撞向流动商贩的行为,那么,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他就滥用了国家赋予的公权。

  “新华视点”记者 浦超 浦琼尤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