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车色 给你点“颜色”瞧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52  中国汽车界

  即使在崇尚个性、喜欢标新立异的今天,许多人选择汽车颜色与选购衣裳一样,都会有一种群体心理趋向性,也就是常说的“流行色”情结。

  当然,汽车流行色的变化不像服装流行色那样一年一种色调,它在一段时期只是呈现一种增长或者衰减的趋势,而且每一种颜色的延续性很强,比如说白色、黑色、蓝色这些常规颜色在很长时间内的消费比例都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据说日本国产轿车80%是白、黑和灰色的。

  远的不说了,我们将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车色的变迁作一回顾,顺便也揣摩一下汽车色彩的走向。

  50年代:初期欧美汽车粉红、浅绿是主打色,后期粉红色成为风靡一时的流行色。这时期的中国汽车基本是军绿色的天下。

  60年代:美国肯尼迪时期盛行沉闷的褐色和深绿色,直到后期,红色野马流行,汽车色彩才开始有了年轻鲜活的风潮作为点缀。

  70年代:欧美国家汽车多为金色、褐色、栗色等暖色系,时尚设计师们设计中也是“暖潮涌动”,不过1970年后,汽车的银蓝色袭击了时尚界,冷色逐渐当道。这个时期的中国乘用车,北方以北京吉普为代表趋于军绿色,南方以上海小汽车为代表,有了黑色和蓝色。

  80年代:欧美流行色为热烈耀眼的蓝绿色和蓝红色,直到中期趋于简洁实用的灰色系列。中国汽车也结束了军绿色为主的局面,黑色、蓝色汽车多了起来。

  90年代:初期,欧美汽车白色和褐色复苏,而绿色成为中期的绝对颜色,而对时尚界影响最大的汽车颜色还是黑色,这一阶段,整个时尚界掀起“黑色风暴”。后期,香槟色成为流行标签,主领这一时段的汽车色彩文化,并且逐渐感染了时装和饰品的色彩设计。而中国到了这个时期街面上才多了赤橙蓝绿青黄紫。

  新世纪:新世纪世界范围内最火的汽车颜色是白色,仿佛新世纪是一个脱俗而崇尚科技的新时代。直到2004年,银色成为了亚洲消费者最喜欢的汽车颜色,并且逐步波及到西方时尚设计界。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进行的2005年“您最爱哪种汽车颜色”的调查结果显示,银色、黑色、白色因传统大方、清爽明朗的风格,依然稳坐消费者对颜色选择的头三把交椅。与2004年相比,银色比黑色有了更多的喜欢群体,跃居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汽车颜色第一名,黑色退居第二位。

  未来色彩趋势: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有一个“色彩推销集团”,他们每半年集会一次,对未来的流行色进行预测。对汽车领域来说,它的预言往往会在几年后实现。这个集团的色彩专家们曾在2004年举行的例会上发布了“3年内汽车经销商将会推出一些面漆光彩夺目,富有质感和色调接近自然”的预言。据他们预测,未来的色彩将更接近于自然、现代化、柔和及复杂。

  在我国,未来几年内银色仍然是用户的首选色调,但人们尤其年轻人不再需要传统的单色或纯色,而是能够充分体现自己个性的色彩。柔和的车体表面配合精细的色彩变化以及略微带有金色和橙色色调的银色和灰色的变体色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文/本刊记者 王银辉 褚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