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色缤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50  中国汽车界

车色缤纷时代

  随着人们追求时尚、个性脚步的加快,车身的颜色也赶上时代的潮流,五彩缤纷地走在时尚的最前沿。红色热情洋溢,黄色亲近大自然,蓝色表示豪华气派,白色则给人以纯洁、清新、平和的感觉,而黑色是一种矛盾的颜色,既代表保守和自尊,又代表新潮和性感,绿色则能给人带来沉静和蔼的气氛。……

  在各大汽车品牌的外观、性能、配置日趋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下,车身色彩作为我们选车购车的因素之一正日益凸显其重要。车色不再仅仅是汽车的外衣和车型特征的标志,还是车主的个性体现、情感宣泄和身份象征。在这个车色缤纷的时代,“好色”开始在车市上迅速“飘红”。

  车色砝码正在加重

  一项调查表明,人们在挑选商品的时候存在一个“7秒钟定律”: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只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有兴趣。在这短暂而关键的7秒之中,色彩的作用达到了67%,成为决定人们对商品喜好程度的重要因素。

  通用汽车公司的调查显示,五分之一的购车者在选车时首先看颜色,有些人甚至在找不到中意的颜色时干脆选择不买。穿着时尚的张小姐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我喜欢高尔夫这款车,可是颜色没有POLO靓,所以我打算买POLO 。”连配置都没比一下,更别提了解性能参数了,高尔夫仅仅因为颜色没有POLO多而亮丽就被张小姐淘汰了。不难看出,当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的心里褪去光环成为一件大众、时尚的商品时,汽车的色彩对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购车的影响实在不小。

  在国外,很多世界汽车巨头都不敢小看车色的含金量。每年不同的汽车公司都推出不同的汽车色彩,这种色彩的推出绝不是根据设计者的喜好,而是有他们各自的色彩方案。像奥迪公司就委托英国的环球色彩公司来做汽车产品整体设计,首先奥迪公司选好准备新推出的汽车款式,再请环球色彩公司来提供10到20种颜色,奥迪公司再根据提供的颜色来确定设计不同颜色的汽车。

  色彩成为好卖点

  即使是同一品牌、同一款车,颜色不同可导致很高的产品差价。在国外,因色彩导致的汽车销售价差可多达300美元。不同的消费层次对色彩选择有较大影响,汽车色彩这一卖点正开始在国内市场迅速“飘红”。

  经济型轿车色彩丰富多样,用户主要集中在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各类人群,目标消费群体数量庞大。经济型车不仅要凭借便宜的价格,还需要用丰富的色彩来适合不同颜色喜好者的需求,尤其是经济型车用户中的年轻群体和女性群体。经济型车用户对不同的色彩都有所选择,银、白、红是他们考虑的主要颜色,而明黄、亮蓝、金色、米色等鲜艳色彩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中高档车型用户。

  中档车型中,深绿/墨绿色的受欢迎程度开始提高,但是鲜艳、夸张的颜色明显减少。由于这一价位段大致为中档轿车、SUV等车型,已逐渐融入了商务用途,颜色过于鲜艳自然与场合不相匹配,所以所选颜色应比一般经济型用车略有收敛,但又不宜过分凝重。

  而高档车一般集家用、商用于一身,所以颜色比较沉稳,以黑、白、银色为主。

  车商开打“好色”战

  目前,国内很多汽车制造企业也已经意识到汽车色彩的重要性。为了更多迎合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尤其是面对低迷的车市,不少汽车厂家已经提前打响了色彩之战。

  穿着别致花衣裳的吉利七彩系列车、POLO苹果绿、QQ彩色车、华普飚风车、路宝七色系车等都采取了“色彩营销术”,纷纷身着性感迷人的花衣服,不失时机地向人们抛出迷人的媚眼,使许多车迷情有独钟。奇瑞QQ上市时,因穿着苹果绿外衣的车特别少,消费者还四处找关系购买,车商加价3000元销售,仍然供不应求。

  “好色”中高档车当数马自达6。还记得身披一袭红衣的马6在车市露面时,立马就让无数车迷趋之若鹜。更有意思的是曾有几个消费者为了抢购一辆红马6,当场争吵得面红耳赤,闹得差点拳脚相向。

  汽车色彩的名称都很悦耳,这也是市场营销的策略。例如印地安红、狩猎绿、糖果白、小麦黄、反射银、宝石蓝、元黑等等,令人产生遐想。无论是经济型车还是中高档车,五彩缤纷的妖媚外表却实实在在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文/本刊记者 王银辉 褚昕 图/聂鑫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