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降价引爆待购寒流 奇瑞不为所动逆风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18  新浪汽车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刚刚以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004年全年销量的奇瑞汽车仍然延续了稳健的势头——八月前三周,奇瑞QQ风云旗云东方之子瑞虎全线产品在销量排行榜上继续稳步上升,其中奇瑞QQ以骄人业绩昂首迈入单品牌汽车销量的三甲之列,实现了继上半年勇夺两厢车销量冠军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其作为中国两厢车冠军的市场地位从此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也将更加难以撼动。

  此前,上海大众以4款产品最高降幅达4.6万元的大手笔强势实施“价格回归”,尽管有媒体披露,大众降价只是对经销商实际执行价的被动确认而已,但事实上大众此举还是使不少本想买车的消费者选择了持币待购。许多人断定这股“待购寒流”给价格优势最为明显的奇瑞等自主品牌的影响也最大,而汽车工业协会的这份数据则表明:奇瑞汽车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是保持了稳健的态势。

  是什么因素导致奇瑞汽车在车市降价风潮中岿然不动,并依然“习惯性”地再创佳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首先,奇瑞全系列产品在同类车型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并事实上扮演着为行业树立新标准的角色。例如,QQ“Super-05”版同时配备了ABS和双安全气囊,树立了微型轿车安全新标准;旗云CVT无间版尽管排量达到1.6L,但实际上比1.3L的雨燕飞度还省油,树立了同级别车型的节油新标准;2.0AT尊贵型东方之子,则首次将自动空调、6碟CD、电动真皮电加热座椅、电动电加热后视镜、电动天窗、电动遮阳帘等既时尚又实用的装置引入15万元以内的家用轿车,树立了中级轿车的配置新标准……

  其次,大众此次降价的车型,大多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怀旧型”三厢车,而奇瑞汽车则外形相当时尚,而且QQ在两厢车市场以18.72%的占有率处于绝对霸主地位。“怀旧”与“时尚”是两条无法相交的平行线,而两厢车与三厢车也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和取向有很大的不同。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小排量、低油耗的两厢车日渐成为市场主流的今天,市场需求的这一根本性转变,使得两个市场的价格传导几乎完全是单向而不可逆的。

  第三,奇瑞汽车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依然存在。经过上半年的“激昂05”三部曲——震撼价格、震撼技术、震撼安全,奇瑞所有产品事实上已经处于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区间。比如,QQ Super 05版“实力型”拥有ABS、双安全气囊、后排安全带、高位刹车灯、冷暖双温空调等以前很难在微型轿车中“齐集一堂”的多项配置,价格却仅有3.78万元;另如风云,5.98万元A级车,配备ABS、双安全气囊,这是许多品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无法企及的。

  因此在问及奇瑞面对“大众降价”有何影响时,秦力洪如实说:“奇瑞的畅销及竞争力,得益于国人对奇瑞汽车在经济性、时尚性、节油性、操控性、安全性方面的认可,单纯依靠价格手段来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