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两厢车将成竞争热点 大两厢车仍是“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轴距(M)

  说明:本文及图中的车型首先按产品品牌分类,再在同一品牌下按轴距、车身长度和排量统计车型数量确定,即同一品牌下,轴距、车身长度、排量相同,就被视为一个车型。最后,将各品牌车型数汇总,即为国内两厢车在售车型总数。由于即使在同一品牌下,拥有相同轴距、车身长度和排量的车,还会因为变速方式、外观、内饰等的不同而分为不同的型号,例如舒适型、豪华型等,这里均不做单独统计。为了对比方便,特将周末风、桑塔纳旅行车也计入两厢车。

  按排量分车型分布饼状图

  排量(L) 车型数(个)

  0.6      1

  0.7      1

  0.8      5

  1        8

  1.1      5

  1.2      1

  1.3      11

  1.4      2

  1.5      6

  1.6      7

  1.8      2

  近来,业界对两厢车的关注度随着雨燕、骐达、乐骋等新车先后下线,以及此前两厢飞度凯越HRV的热销而直线上升。两厢车的市场状况究竟如何?

  1.3L是两厢车的最爱

  到目前为止,国内在售的两厢车共有20家企业生产的49个车型。其中,10家合资企业共有20个车型,占总车型数的40.82%。这20款车基本囊括了目前两厢车的中高端产品,可见,合资企业对两厢车还是重视的。

  从排量分布来看,0.8L~1.1L区间内共有18个车型,占总数36.7%。1.3L~1.5L区间内,共有19个车型,占总数38.8%,1.6L~1.8L区间内,共有9个车型,占总数18.4%。其中,1.3L车型就有11个,占总数22.4%。1L、1.5L、1.6L的车型数分布为8个、6个、7个。这几个排量的车型成为市场主力。

  轴距“扎堆儿”暴露竞争格局

  通过观察轴距排量散点图,我们不难发现,主要车型集中于4个区间,共计42个车型。

  第一个区间的轴距为2.32米~2.36米,排量在0.8L~1.3L之内,车型共有19个,占总数的38.78%。(图中不少车型因轴距和排量同时相同而重合)

  这个区间的车都是大家熟悉的,如夏利豪情美日QQSPARK,此外还有北斗星迪尔路宝等。按照竞争层次可以分成三部分,一个是QQ和SPARK组成的微型车群,一个是夏利和豪情、美日构成的传统两厢小型车群,还有一个是以北斗星、爱迪尔和路宝为代表的突出个性、时尚的“新型”小型车群。

  第二个区间的轴距为2.36米~2.4米,排量1L~1.5L,共有5个车型。包括雨燕、威姿派力奥等。从外观上看,这些车造型美观、车体较小。雨燕的轴距最长,为2.39米,但车身长只有3.69米。

  第三个区间的轴距为2.42米~2.48米,排量1.3L~1.6L,有10个车型,是合资企业车型的主要投放区间。乐骋、两厢飞度、高尔以及新赛欧SRV、周末风等均集中于此。

  这一区间可以分成两部分:乐骋、两厢飞度、高尔等属于一个竞争群,新赛欧SRV和周末风则是旅行车方面的一对“朋友”。

  最后一个区间的轴距为2.5米~2.56米,排量1.3L~1.8L,只有8个车型,是中级车集中的区域。产品有富康高尔夫、桑塔纳旅行车以及华普的M203和飚风二代等。

  价格反映竞争特点

  目前,两厢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与这4个区间反映的特点大体吻合。

  微型和小型车是第一个区间的主力产品,可分成两部分:一是微车部分,主要排量在0.8L~1.0L,如QQ和SPARK。这部分的主力产品价格都集中在5万元左右;另一部分是排量在1.0L~1.3L的小型车,它还能再细分成两块:一个由夏利、豪情、美日等组成;另一个由北斗星、爱迪尔和路宝等组成。前者车型相似,排量分布相同,价位区间比较集中,均在3万~5万元之间。后者要比前者高一个层次,价位集中在4万~6万元区间。

  这个区间的车型多,竞争激烈,价格弹性较大,市场相当成熟,而且基本上没新的细分市场可供开发了。

  第二个区间的车型数量不多,价格也比较集中,在6万~9万元之间,1.3L是这个区间的主力。该区间有承上启下的意思,产品对细分市场抓得很准。派力奥、威姿曾给两厢车市带来过不小的震动,近期上市的雨燕也是好评不断。似乎只要在这个区间内出现的新车,都能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不过,这里的车型数一直很少,可见,这一细分市场的容量应该不太大。

  第三个区间的产品比较丰富,基本上平均分布在每个排量上,但是,价格差异明显。像1.3L的赛马和飞度,轴距一个是2.44米,一个是2.45米,但是前者需6.88万元,后者最少需9.68万元,相差近3万元。又如同为1.4L的乐骋和POLO,轴距分别是2.48米和2.46米,但乐骋的价位在8.49万~10.29万元之间,而POLO却比它高出一个级别,在10.38万~14.78万元之间。

  可见,众厂商对该区间的市场认识还不太一致,还能进行再细分,竞争空间很大,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新车出现。

  第四个区间有点特殊,7.58万~9.88万元的富康,最少也要13.3万元的高尔夫“同台献艺”。这个市场车型少,但潜力巨大。

  中级车将成市场重点

  大两厢车仍无人问津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虽然第一和第二个区间的微型、小型两厢车产品多,但是,大部分都是老产品,全新产品很少。也就是说,众多厂商并没有将这两个区间作为未来新的增长点来看待。

  反观第三、第四区间的中级两厢车,虽然车型数量有18个,但新品不断,高尔夫、飞度、乐骋等市场冲击力很强,而且不少老车型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好,如富康。可见,中级两厢车已经成为新的市场关注点。

  目前尺寸最大的两厢车是骐达,轴距2.6米,车长4.546米。从了解到的信息看,还没有哪个厂计划推出超过此规格的产品。大两厢车仍然是“雷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