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换帅 前总裁施伦普给戴克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7  中国汽车报

  长期以来,戴克公司的股票一直处于一种苍白无力的状态,但它最终还是为此找到了一个简单明了的解决途径——炒老板的鱿鱼。结果,它的股票价格还真的一下子上窜了10个百分点。然而,对于即将在2006年新年伊始接管公司帅印的泽切来说,这并不会给他带来多少欣慰。其前任留下的一大堆问题正等着他去考虑。而这些问题也必定会给即将黯然离任的首席执行官施伦普留下一个苦涩的回忆。

  一连串的决策失误不仅影响了施伦普领导团体的声誉,而且也令全球投资者大失所望;尽管如此,人们还是预测,施伦普将会不屈不挠地坚持下去,直至2008年合约到期。然而,令投资者和整个汽车业感到惊讶的是,施伦普在7月下旬突然宣布他将要辞职,并把公司的大印交给泽切。

  众媒体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在自己的“时事观点”专栏中写道:“施伦普终于让戴姆勒的股价升了起来。在经历了连续10年的重大失误以后,他的离任却出忽意料地扭转了局势。”

  《华尔街》杂志的“观点”栏目认为,成功扭转克莱斯勒亏损的局面为泽切带来了声誉和威望。虽然他还没有宣布在戴克的工作计划,但摆在他面前的几项首要任务,就是针对梅赛德斯“重整河山待后生”,针对斯马特品牌重新定位,将戴克的产品结构合理化。

  《金融时报》的Lex专栏评论称:“施伦普曾一度以‘中子于尔根’的绰号而被人们所熟知。鉴于他具有在摧毁公司的同时仍然稳坐钓鱼台的能力,这个绰号非常合适。”

  《金融时报》刊载的一篇题为《戴姆勒公司老板的颠簸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的文章写道:“在经过了多年来一系列经营失误以后,施伦普先生在公司股东们的压力面前还是屈服了。”

  施伦普执掌帅印期间出现的一个最严重的后果是,自1998年戴姆勒并购克莱斯勒以来,公司的市值减少了一半。就在施伦普引导戴姆勒与克莱斯勒进行他后来所称作的“天作之合”之前,戴姆勒公司的股票市值已超过800亿欧元。然而现在,把克莱斯勒包括在内,其市值也不过400亿欧元。

  美国《商业周刊》曾在1998年给予施伦普以高度赞扬,称他是一位“令人激动的驾驭风险的能手”。同时,该杂志还介绍了施伦普的个人爱好,如登山、探险以及喜欢聚会等等。然而,到了2003年,《商业周刊》又把施伦普评为“年度最差劲的企业经理人”。

  惊喜之余,令投资者困惑不解的是,既然施伦普大风大浪都过来了,那么又是什么促使他决定提前离职的呢?公司董事会对他的支持一向非常坚定,包括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科威特在内的主要投资者显然对他的领导才能非常满意。尽管最新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不甚理想,但也不至于使他突然决定离职。

  另一个让人疑惑不解的问题是施伦普的离职条件。对于剩余的任职期限,施伦普不会索要一分钱的工资。戴克公司显然也没有对其进行巨额补偿的打算。而且,施伦普也并非在离职后要进入戴姆勒的监事会任职。

  薛润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