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滤清器的原理和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5  中国汽车界

  燃油滤清器串在燃油泵和节流阀体进油口之间的管路上。 燃油滤清器的作用,是把含在燃油中的氧化铁、粉尘等固体杂物除去,防止燃油系统堵塞(特别是喷油嘴),减少机械磨损,确保发动机稳定运行,提高可靠性。燃油器的结构是由一个铝壳和一个内有不锈钢的支架组成,在支架上装有高效滤纸片组件,滤纸片成菊花形,以增大流通面积。电喷滤清器不能与化油器的滤清器通用。因为电喷滤清器经常承受200~300kPa的燃油压力,因此,该滤清器耐压强度一般要求达到500kPa以上,而化油器的滤清器则没有必要达到如此高的压力。

  燃油滤清器必须每3万公里更换一次。如果燃料杂质含量大时,行驶距离应相应缩短。燃油滤清器外壳上的箭头表示燃油的流动方向,安装燃油滤清器时,不允许倒装。即使它在倒装状态工作很短的时间也必须更换。

  维护保养之空气滤清器

  空气滤清器的位置在汽车发动机舱右侧(即右前轮上方位置,有条手臂粗软橡皮胶管连着的黑色方型塑料盒便是)。

  拆卸方法很简单(设计时就是考虑到方便车主经常拆卸清理,一般车型都不会使用螺丝固定):

  轻轻掰开朝向车尾方向的两只金属卡子,可将整个空滤盒盖朝前掀起,取出滤芯清理即可。

  ★ 可能会涉及到那条手臂粗的橡胶软管,以十字螺丝批拧松管卡,拆下一头即可;

  ★ 遇到其他阻碍,小心拆除。如没有经验,最好请人带你一回。

  空气滤清器——视使用环境每一至三个月或经历长途沙尘路段后,清理之。

  将空气滤芯取出磕去尘土,用高压气嘴吹吹(注意不要太靠近,或用自行车气泵,或用软毛刷处理)。并吹净进气盒。

  ★ 空气滤芯不宜水洗;

  ★ 进气盒中不应留有水份;

  ★ 残旧的空滤芯必须及时更换。

  拆除时一定要记住工序,安装时应该很顺利,如有不顺,应找出原因再继续,不需使用蛮力。如实在搞不定,可先不装滤芯,只要取出盒中零碎物件,盖回盖子,装回管子,开车去修理厂也不会有问题。

  维护保养之机油滤清器

  内燃机使用过程中,灰尘、金属磨屑、碳清等机械杂质将不断混入机油中,同时空气及燃烧的废气对机油的氧化作用,也会使机油逐渐产生胶质,机械杂质与胶质混合还会形成油泥,这不仅会加速运动零件的磨损,而且易造成油路堵塞。为确保机油的清洁,发动机在润滑系中装有机油滤清器。

  目前大多数轿车发动机使用的是旋装式机油滤清器,这种滤清器是不可拆洗的一次性滤清器,当更换润滑油时必须同时更换机油滤清器,否则会影响润滑油的质量。

  维护保养之机油选择

  一般机油都是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大多采用矿物油,添加剂则有金属清净剂、抗氧抗腐剂、除锈剂、无灰分散剂和粘度指数改进剂等。机油添加某些具有特殊功能的化学品能改善机油的品质,不仅能减低发动机的磨损延长机子的使用寿命,使活塞及燃烧室更为清洁,润滑油路和细滤器上的沉积物少,而且能节约燃料延长更换机油的使用里程,一般换油期可达一万公里以上。

  一般来说,汽油机转速高而负荷少,润滑压力低,柴油机转速低负荷大,润滑压力高,两者对机油性能的要求不同,因此机油也视发动机的类型不同而分两种,一种叫汽油机机油,另一种叫柴油机机油,二者不能混用。至于市面上有一种既可用于汽油机又可以用于柴油机的通用型机油,其性能满足两类发动机的机油级别的重叠值,所以也标明适用的机油级别范围,并不能适用所有汽车。

  市面上品牌机油说明书上经常会出现”SAE”和”API”,”SAE”用来评定机油黏度,简单来说,黏度表示机油是稀还是稠。较稠的机油流动性较差,会导致大量的能量损失在克服润滑油内部阻力上,但它能够在机件表面形成较厚的润滑膜,故此适合在较高温度及重负荷的情况下工作。反之,较稀的机油形成的油膜较薄,但流动性佳、阻力小,适合在低温、低负荷的情况下运转。一般来说,温度每升高20摄氏度,机油黏度就会降低一半。

  好了,买机油的时候如何辨识黏度是否符合需要呢?多数的机油罐上会有SAE 15W-40、SAE 5W-50这样的标记。其中,SAE代表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由他们订定的机油黏度标准;W代表冬季使用的机油,前面的数值越小,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一横后面的数值则代表非冬季使用系列,数值越大,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高。

  问题来了,现在是两组数值都有,那代表什么?这就代表这种机油是先进的“多级机油”,适合从低温到高温的广泛区域,黏度值会随温度的变化给予发动机全面的保护。一般说来,可依据车辆所在地常年气温,选择机油,具体见机油推荐使用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