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保险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51  中国汽车界

  疑问一:一旦撞人了,都应该赔偿受害人什么损失呢?

  小王最近比较苦恼,前几天因为一个不小心撞了一位正常行使的骑车人,幸运的是人伤得还不重。但是,对于如何处理后续工作,尤其是都需要赔偿给受害人哪些损失?而这些损失哪些是保险公司可以赔偿的,哪些损失是保险公司不能赔偿的?小王全然不知。怎么办?

  疑问解答:

  发生了涉及第三方人伤事故后,首先不要慌张,先保护好事故现场,并积极抢救伤者,同时向公安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报案。向交警部门报案,请交通民警裁定事故责任和对伤者的损失赔偿进行调解。向保险公司报案,一方面是按照保险条款中约定履行及时报案义务,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向保险公司咨询有关赔偿的具体事宜。因此,两个报案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对于受害者,都应该赔偿哪些项目呢?其中哪些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哪些不负责赔偿呢?对于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的费用,都需要提供哪些手续呢?为了直观地介绍给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的规定,提供《人身损害赔偿项目参考表》供您参考(参见右页表格)。

  在处理第三方人伤事故的过程中,建议您经常与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进行联络,将事故的进展情况、费用支付情况以及受害人及家属提出的条件和要求向理赔人员通报,以便及时得到理赔人员的明确答复和有关建议,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您自己的损失。

  疑问二:出租车上的乘客受伤了,谁来赔?

  几天前,张师傅开着自己的出租车,拉着一名乘客行驶在二环路上,走着走着,前面的车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张师傅再踩刹车可来不及了,“完了,出事了!”只听到一声巨响,就见坐在副座上的乘客一头撞到了前风挡玻璃上,满脸是血。事故责任十分明确,张师傅负全部责任;伤者经过医生的检查,还好只是头部软组织挫伤,轻微脑震荡,需要休息几天。

  此时的张师傅心里很烦,车撞坏了可以修,修理费是有数的;人撞坏了,怎么办?赔什么?赔多少?车队负责安全的同事说车队上了保险,赶紧向保险公司索赔去。理赔人员说车队投保的险种比较全,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都有,这次事故损伤都能赔。这可让张师傅心里踏实了许多,但是还是存有疑问,什么是车上人员责任险呢?它都负责赔偿哪些项目呢?伤者的所有损失这个险种都负责赔偿吗?

  疑问解答:

  车上人员责任险是第三者责任险的附加险,也就是说在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通俗讲就是,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车辆因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上的乘客、司机伤亡而产生的损失。至于赔偿的具体内容,您可以参考《人身损害赔偿项目参考表》(参见右页表格)。

  那么在处理这类事故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除了疑问一中的一些建议外,还应该注意:由于车上人员责任险与第三者责任险一样,也有赔偿责任限额的约定,最低可以选择投保1万元。责任限额是保险公司可以赔偿的最高金额,如果你只投保了5万元,那么保险公司也只能最多赔偿5万元。

    文/中国大地保险北京分公司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