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拖车业首次开收燃油附加费 每公里加收0.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4  深圳商报

  拖车业首次开收燃油附加费

  每公里0.5元每次运输最少收取50元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获悉,该协会发布了2005年我市陆路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指导价格公告,并首次号召会员单位收取燃油附加费,以减缓因油价上涨等因素而导致的行业成本上升压力。据悉,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每公里0.5元,每次运输最少收取50元。

  每公里收取燃油附加费0.5元

  据了解,我市陆路集装箱运输市场价格从1998年至今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降幅已达40%左右,而这期间各类费用如养路费、油料、路桥费等又在上涨,特别是2005年以来油价一升再升,令运输企业不堪重负。由于利润渐薄,运输企业不约而同地发出要求运价上涨的呼声。

  2005年6月30日,拖车协会召开会议,决定向会员发布2005年我市陆路集装箱运输市场指导价格,供会员单位参照执行。相比各运输企业普遍的现行运价,该指导价格涨幅达20%~30%。近日,拖车协会再次召开会议,决定建议会员单位从当日起,开始临时收取陆路集装箱运输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每公里0.5元,每次运输最少收取50元。

  拖车协会号召其300多家会员企业临时收取燃油附加费,在我市尚属首次。

  油价上涨运输成本急升

  据深圳市惠深佳联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营运车辆生产用油现在是最大的成本支出。自2004年下半年至今的一年时间里,柴油价格由3.10元/升涨至现在的4.09元/升,每升上涨0.99元,涨幅达31.9%。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拖车运价近几年来一直没有增加过,但用油上的成本却大幅上涨,令运输企业倍感吃不消。“我们公司的每月用油量达20万升,每月仅柴油就增加支出20万元,年支出为240万元,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因此,收取燃油附加费不可避免。”

  建议建立拖车燃油供应应急机制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营运或途经的从事集装箱运输的车辆约有3万辆。据统计,在我市营运的一辆集装箱牵引车每天平均行驶200公里,每百公里平均消耗0号柴油35公升。实际在我市营运或途经的约3万辆集装箱牵引车每天需要消耗0号柴油约2100吨,每月需要消耗0号柴油约63000吨。

  但是每逢油价上涨,各加油站便纷纷限量供应,司机要多次排队加油,才能维持正常营运。这已严重影响到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正常生产。为此,拖车协会建议建立我市陆路集装箱运输车辆燃油供应应急机制:在盐田、南山两区指定一批加油站负责为集装箱运输车辆供应燃油,以保证集装箱运输企业生产持续进行;同时增加0号柴油专项储备,保证应急供应,确保运输生产环节畅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季杰 通讯员黄祖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