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切诺基:将越野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40  青年体育报

  7月份,北京吉普的销量为2519,同比增长44%,其中,切诺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3.3%。

  一位记者曾这样描述吉普:“吉普才是真正的汽车,坚固得像块高碳钢,简单得像枚鹅卵石,而其无所不能的综合效应犹如一团烈火,足以让任何汽车黯然失色。” 诞生于“二战”硝烟中的吉普,已狂野的驶过60年,在中国,一转眼也经历了20年的风雨沉浮。

  日前,全球最具权威性的第三方专业汽车咨询机构J. D. Power Asia Pacific(J. D. Power亚太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Jeep品牌在全国各大主要汽车品牌中脱颖而出,高居排行榜第二。这次的客观评测结果,不仅反映出客户对北京吉普公司(BJC)团队努力的认可,也是J. D. Power Asia Pacific 这样的专业咨询机构对BJC工作的权威评价。

  说到越野车和SUV,“吉普”绝对是一块金字招牌。1984年,在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引进“切诺基”的时候,SUV还是个新生事物,在美国市场也才刚刚开始萌芽,可以说在国内SUV市场,北京吉普在当时可谓是鹤立鸡群。但是在许多中国用户的观念里,吉普车比轿车低档,在正式的场合也没有轿车气派,而切诺基比当时流行的上海桑塔纳轿车还要贵,因此“切诺基”对中国用户的吸引力远不如预想的那么好,切诺基的主要用户群也集中在特殊行业和政府部门。后来随着中国私人用户的增加和经济承受能力的提高,许多越野车爱好者选择了“切诺基”,它的优越性能也广为流传,在市场上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在切诺基17年的发展中,有辉煌也有失败。尤其是到后期,北京切诺基一直在生产97年以前的型号,并没有随市场变化进行改进。一成不变的切基诺与市场潮流渐行渐远,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也无法与日本三菱丰田日产的同类车型相抗衡,北京吉普再次面临考验。

  2001年,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的合资双方成功达成了续约30年的协议,并且决定为公司注入2.26亿美元的新增资本。初见曙光的BJC第一个举措就是推出吉普的顶级车型——大切诺基。

  作为二战美军三大利器之一的“威利斯”吉普的子孙,大切诺基在国外受到消费者和媒体的追捧。在美国权威杂志组织的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四轮驱动车同台测试中,大切诺基六次夺魁,其中2001款大切诺基被评为世界最佳4×4车型,将丰田的陆地巡洋舰、三菱的帕杰罗、英国的陆虎、德国的奔驰,都抛在了身后。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引进的这款车,被称为是“一部被高科技武装到了螺丝钉”的吉普。同时他们还认为,“大切诺基”是驾驶感觉最接近四驱车的极品——英国的路虎揽胜的一款美国SUV。

  大切诺基是集豪华轿车与越野车功能于一身的优秀“混血”车型,车辆的内饰、真皮座椅、遥控防盗、达到欧洲Ⅲ号的环保排放标准,使它保留了所有高级轿车的贵族血统,同时又具有越野车的张扬个性,如果不是它车头上威风凛凛的JEEP标志,在它身上已经很难找出普通切诺基的影子。“一个极好的峡谷雕刻家”,这是一家美国著名的汽车杂志对大切诺基的评价。

  大切诺基在造型上传统而现代、古朴而前卫,在保持个性的同时追求经典。造型设计追求雕塑感和肌肉感,在前卫中强化个性,强化一体化的视觉感。标致性的经典7格栅和梯形轮拱秉承了Jeep的设计。

  以8缸为例,4.7升的V8发动机是“大切”的坚强后盾。虽然这款发动机不是很注重功率,但175千瓦/4800转的最大功率对于一辆两吨多的车来说应该是后劲十足了。大切诺基采用了Quadra-TracⅡ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带有低速挡位,专为恶劣的越野路面设计,可以提供充分的动力分配。权威的美国《汽车周刊》评论说:“迄今为止,我们还无法在路上或者越野中找到能困扰Jeep4700的最新Quadra-Trac II 四轮驱动系统的情况。”但是,国产大切由于降价已经没有了前后桥差速器锁,所以通过能力比原装的大切打了很多折扣。不过即使如此,采用前后整体桥螺旋弹簧悬挂系统的大切诺基,与比国内其他同类车型相比较,其越野性能还是比较突出的。

  另外,大切诺基装备了远红外线双区自动温控系统,它堪称是高科技人性化设计的典范,也是世界上第一辆提供这种装备的车型。在同级车中唯一配备的远红外线感应左右独立恒温控制系统,能分别感应探测司机和乘员座舱的温度,自动调整出风量及温度,为驾乘者营造舒适的环境。

  大切诺基作为北京吉普的顶级产品,它的推出填补了当时国内高档SUV的空白。有关北京吉普与奔驰合作生产轿车事宜已进入挂牌环节,北京吉普的重组工作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据悉,重组后的北京吉普将会继续生产越野吉普车型,这打破了之前有关北京吉普将停产的谣言。

  到今天,大切诺基已经推出了第三代,但人们普遍反映它与前一代差别并不大,都期待着北京吉普的新款车型尽早推出。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北京吉普的销量为2519辆,同比增长44%,其中,大切诺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3.3%。在SUV市场整体低迷的态势下,北京吉普的悄悄发力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细细分析一下,北京吉普的逆市上扬也在情理之中。今年以来,SUV市场整体不景气,市场开始大浪淘沙,真正有实力的SUV企业凸现出来,大切诺基的畅销是否预示着,中国车市越野时代的真正开启呢?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