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行黔北 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5  新浪汽车
车行黔北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4)

舞阳河风光

  体味镇远

  14时30分,我们驾车跟随旅行社客车去舞阳河风景区。侗族女导游在游船上解说道:舞阳水实在太美了,简直有如起舞一般,所以“舞”字为这条河流所专用。河岸的山上有一个颇具特色的苗寨--抛瓜寨,过着世外桃源式的生活,村民自驾木船与外部往来,寨中高寿者比比皆是,可惜此地不在旅游行程之中。晚游镇远古城,石板街、古建筑、民族服饰店,别有情趣。这是我们出行以来第一次能休闲放松,购得一大包苗族服装和背包等。


梵净山下的苗寨

  5月5日晨7时多,开始在镇远古城主要街景中留影。旅行社派头天所遇的侗族导游带我们在细雨之中游览青龙洞和镇远民居。站在青龙洞的建筑群上俯视镇远古城,会真切感悟到“建在太极图上的古镇”之说多么贴切,舞阳河的一个大“S”和石屏山形成的山环水抱的风水格局将古镇衬托得气势非凡。青龙洞处的寺庙、会馆、戏楼、山门皆极富建筑审美价值和文化品味。因镇远历史上移民众多,所以民居风格多样,我们重点参观了一个唐姓家的住房,从江西迁来已经是第8代,但建筑丝毫没有衰败迹象,故深感现代建筑的无奈。

  约10时20分离开镇远走向贵阳,10时50分见一郊外田园风光甚佳,颇似天山牧场风光,停车留影。


黄平县飞云崖景区

贵州印江县梯田

  初识贵阳

  11时52分经过施秉县城,前后拍摄多张田园风光照。12时18分在黄平县境内飞云崖景区摄影,作短暂停留,该景区本不在预定的旅行目的地中,因靠公路太近而突然发现。景区虽然不大,但号称“黔南第一洞天”,明代的宗教建筑坐落在栖息成群白鹭的高大乔木之中,十分庄重典雅、富有生机。13时23分进入凯里市大风洞乡,逢赶集,从着装看民族风韵很浓,与三位少数民族少女合影,其自称为“ge zu”,当时不解,后得知,“仡弄(ghab nes)”者,黔东南部分苗族之自称也。约下午4时,我们终于进入了贵新高速公路,沿途森林茂密,高原雄浑,风景尚佳,但地形崎岖,公路桥梁接二连三,似悬于半空。17时多进入贵阳市,陌生感顿然而生,地图与实地很难对号。在市内绕了一大圈后住云岩宾馆,徒步到达黔灵公园,因时已晚,未进园内,留影后在公园处品尝当地风味小吃--丝娃娃和素菜小火锅,之后徒步游览市区,观夜景,觉市容整洁。之后,进入贵州民族用品专卖商行--黔萃行,购苗族服装、扇子、钱包等物品,并购数套介绍苗族民族演变、服饰、银饰、蜡染、苗绣苗锦、剪纸等方面书籍,图片相当精美。

  返程之旅

  5月6日必须计算回家的时间了,原定到贵阳郊区青岩古镇、香纸沟、镇山等行程全部取消。8时到达花溪公园,9时离开前往清镇市,经黔西县、大方县和毕节市普宜镇后回到于下午回到四川境内。

  虽然这一带少数民族仍然众多,民族服饰也颇有名,但从公路沿线见到的建筑和服饰上没有感到有何民族特色。土地的石化现象比较普遍,田园风光无甚特色,多处高山陡坡未退耕还林,仍在耕种,令人心情沉重。几年前见一本《四川省地图册》上标示泸州到毕节的公路为高等级公路,但实际路况并不如此,公路弯道大,贵州境内限速极低(一般为20--40公里),加之贵阳到重庆公路出现塌方,所有汽车绕道321国道,塞车严重,到达泸州已是夜晚,为确保8日准时上班,必须7日回到巴中市,所以通夜未住宿,只在重庆和四川大竹县境内的高速公路旁停车休息,于7日凌晨回到达州市。因时间紧迫,经过毕节大屯彝族乡时,未到其景点--清代土司庄园去游览。

  后记

  贵州完全具备跻身旅游大省潜力,但交通状况和旅游宣传推介、规划和管理水平都有待改善和提高,面对较差的经济和地理条件,无疑是对贵州人气魄和智慧的考验。“黄金周”对于上班族的旅游爱好者而言,时间实在不敷使用,但尽管是走马观花,但仍觉不虚此行。我们还会再来贵州--体验朝拜梵净山的南线、东线之路,领略黔南、黔东南、黔西南和安顺的山山水水,走进苗族、侗族、布依族、仡佬族、土家族的村村寨寨……

  新浪网友:张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