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行黔北 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5  新浪汽车
车行黔北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3)

梵净山高山杜鹃

  走近湘西

  从印江县经历江口县后到铜仁,山高路险,沟壑纵横,加之夜晚行车,150公里路程花费了近5个小时,到达铜仁已23时,当天乘车和登山已经连续16个小时,原计划住凤凰县城已不可能。我们在一路边宾馆住下后,驾车者未洗漱就和衣入睡了。

  南长城 凤凰古城 5月3日,起了个大早,7时即进入了湖南境内,收到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移动分公司“欢迎您来到神秘而美丽的湘西”的短信。公路正在改修,车速缓慢。过阿拉营镇后,7时40分到达中国南方长城,之前我们并不知其具体位置,在此相遇纯属无意之中。8时45分到达凤凰古城,在当地旅行社请一名苗族女孩做导游,分别游览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虹桥、杨公祠堂和沱江。清澈平缓的沱江及两岸的吊脚楼群交相辉映确实很有特色,水边数处由几名少女组成的歌舞队展示着优美的苗族鼓舞,歌声也非常纯朴动听。导游第二天要接待一个韩国旅游团,我们建议她应着民族服装;导游说,不要在“黄金周”来凤凰古城,平常时间住吊脚楼一天只需20-30元,旺季涨到200多元还未必能住上,而且看凤凰古城要细细品味,最好有两天时间,说得没错,但“人到中年”难有这般清闲!在古城区我们买了一些小孩戴的苗族头巾和几包姜糖后匆匆赶往德夯苗寨。

  德夯苗寨 出城不远即遇塞车,待赶到时苗族歌舞表演已近尾声,但也算开了眼界。“德夯”,苗语即“美丽的峡谷”,山形奇秀,河水清澈。只是旅游的开发使它不再像一个村庄,而更像一个商业集镇,缺乏了许多农家气息。本来想见识一下苗家饭菜,但时间紧张,16时30分左右离开此地,直奔芷江。


德夯苗寨歌舞

沱江上的苗族歌舞

  抗战名城--芷江侗族自治县 从德夯回到凤凰,然后经麻阳县、怀化市,又是一路荒郊野岭,晚上10时多进入芷江县城,品尝侗族米酒,口感太一般。芷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陆军司令部、中美空军混合大队所在地,陆军司令部在此策划了著名的湘西会战,取得对日作战大捷,也在此举行了日本对华投降签字仪式,1947年建立“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当今天面对纪念坊上“克敌受降威加万里,名城揽胜地重千秋”的条幅时,民族的自豪和悲壮感油然而生。司令部所在地的建筑和陈设十分简陋,但昭示传统道德的“忠孝、仁爱、和平、礼义”的大字却十分醒目。10年前参观重庆抗战陪都遗址时觉得一点没有想象中的气派,这里更是如此,从一个侧面映衬了中国抗战的艰辛和传统人文精神。一直到我们参观结束,游人都十分稀少,不由又想起与凤凰那位导游的对话。从德夯回来的路上,导游说她对川西旅游胜地如九寨沟、黄龙等十分神往,我们便介绍了四川的旅游概况,她就谈到了湖南的旅游和与此相关的名人和文化,并说她在长沙读了两年旅游学校,于是我们就问她是否知道三次长沙保卫战、常德会战和湘西会战,结果她对这些著名战役一概不知,连湖南处于最重要的战区--第九战区这类重大史实也是闻所未闻,如此重大民族灾难和御外历史就这般在后代人心中如烟飘逝。


芷江--中国陆军司令部内景

  夜郎故地 5月4日9时多我们离开芷江前往贵州镇远。10时12分突见公路旁“一脚登天--湖南新晃”的雕塑,虽不十分艺术,但却新奇。前100米还有一处横跨公路的“夜郎故地”的牌坊,旁边是一幢侗族建筑风格的餐楼。对这些艺术名称的典故无从知晓,只得靠在路旁的《门楼坳牌坊碑铭》中管见一鳞半爪,碑铭如是:东来吴楚行将尽,西去滇黔路转长。苗岭撄其尾,雪峰攫其头。坳上晃芷分界,坳下平舞合流。一丸封关,始称要塞。双车越境,今日坦途。客有夜郎之行。始于足下。碑铭域中概况,以助观光。晃州古邑,新晃新城。夜郎置县于前。峨山更名于后。竹王庙遗迹幽遐,培元亭千秋永固,仙阁直插青云,营盘崔巍白塔;象鼻临江,燕然勒石;溪分四水,洞有三奇;夜郎谷漂流急湍,仙人桥凌虚漫步……秋月孤山,王昌龄龙溪送客;愁心明月,李清莲夜郎怀友……。

  从新晃很快就进入了贵州玉屏县,经岑巩县于13时多到达历史文化名城--镇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