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行黔北 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5  新浪汽车
车行黔北初识贵阳--大西南高原游记(2)

梵净山风光

  第二部分 游 记

  去黔湘

  十几年前,一报刊称:就湿度、温差、植被等环境状况而言,贵州是世界上最适合建议疗养基地的地方(大意如此)。数年前,北京某著名研究机构一人士称,旅游地他最推崇新疆,但贵州也不错,因为贵州号称中国“公园之省”。之后,购得陕西师大出版社的《中国古镇游》,为贵州古镇和村寨风韵、民族服饰和习俗所吸引,第一次知道了镇远、石头寨、西江、施洞、郎德上寨这些旅游胜地的名字,作为一个旅游和中国古建筑的爱好者,对贵州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些古镇是如何成为热点的?对四川的古镇游的规划管理有何启示?贵州为川湘桂滇四个旅游大省所包围,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而未跻身旅游大省,其差距到底在哪里?促成贵州之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因为有个梵净山,一媒体介绍“佛教十大小名山”时称:有“三里一庙,五里一庵”之说,是“弥勒道场”。梵净金顶常见瑰丽神奇的“金顶佛光”,比峨嵋山佛光出现的概率要高。原来在黔东大地上还有这样一个梵天佛地、弥勒净土!

  出行的计划已定,在有限的假日内游览更多景点是困难的,选择线路颇费周折,一是贵州高等级公路相当缺乏,而地形崎岖,对是否能按照预定时间到达目的地没有把握;二是景点多而分散,很难取舍;三是到了梵净山,湖南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往南不远,就是抗战名城—芷江,去湖南就成为选项之一。但就意味着要放弃部分贵州景点,所以从湖南重新回到贵州又存在线路选择问题,从新晃进入贵州到镇远很方便,但雷山、锦屏等地就必须放弃;从湖南靖州进入贵州到锦屏、雷山、榕江比较方便,但花费时间太多。通过反复计算、权衡,最后确定了的基本线路是重庆-遵义-梵净山-凤凰-德夯-芷江-镇远-雷山-贵阳-毕节大屯-四川泸州。梵净山方圆数十公里,界越三县,入山的具体线路必须研究,而贵州的旅游网可供参考的资料甚少,后打开了湖南凤凰旅游网,查到了到梵净山的详细线路,最后确定从印江方向上山(正门为江口县黑湾河)。因时间关系,最终放弃了雷山和大屯之行,计划到贵阳市郊的景点也大多取消。


大方县梯田

  车行黔北

  车至重庆綦江境内,天作大雨。9时45分,至贵州省(北)界,下车在细雨中留下了出行的第一张照片。从重庆进入贵州明显感到了地形地势的变化--从丘陵地区到高原的爬升,在建中的高速公路桥梁凌空而起,公路蜿蜒盘旋,崇山叠岭,陡峭的梯田随处可见。210国道上路窄弯急,加长加宽载重车时时挡住小车的视线,超车十分困难。到桐梓县城84公里,花费3个多小时,在此就餐,有生以来第一次品尝贵州菜肴,与川菜口感接近。约下午1时多在娄山关北坡遭遇塞车达两个小时,到达遵义市已是17时35分。遵义会议会址豪华气派,建筑颇具文化品位和审美价值。尽管从北到南已连续行车近11小时,但为实现旅游计划,只得继续东行114公里,经湄潭县到达凤冈县城住宿,原住印江县城或思南县城的计划打破,从此影响了以后几天的行程和观光质量。暮色中的黔北高原朦胧而静谧,原野风光美丽多姿,只是难以进入我们的镜头了。

  5月2日晨7时起,我们冒着小雨东行在通往梵净山的路上,大地里油菜籽丰收在望,但土地的石化现象处处可见,令人颇生忧虑。沿途拍摄数张以梯田为特色的田园风光照片。进入思南县境内,见“中国土家花灯之乡欢迎您”的横标,下车留影,沿途多处可见思南县富有民族艺术气息的歌舞表演宣传画。在思南县城问路时遇一四川泸县男青年,便搭我们车同去印江,也正好免了我们问路之苦。印江县界上有“中国书法之乡”的横标,因雨较大,故未留影。10时进入印江县城,前去有一段石灰岩峡谷甚幽,罕有人迹,沿途仅见来自重庆和贵州本省的数个旅行车辆。穿山越谷,一路问讯,终于看到了有“梵净山风景区”字样的路标,同时也隔河见到了一个苗寨。距梵净山越来越近了,但雨未停,对当天的行程心中实在无底。


梵净山怪胎树

梵净山金顶远眺

  拜游梵净山

  约11时20分,我们终于进入梵净山景区的第一道大门,天空放晴,真乃佛光普照。

  盘山公路狭窄而整洁,“弥勒道场欢迎您”的彩旗在道路两旁迎风飘扬,穿行于森林茂密、雄奇秀丽的大山之中,真正体味自然与人文交融,难怪古人有“崔嵬不减五岳,灵异足播千秋”之美誉。到达护国禅寺再经过赵朴初先生题字的“梵天佛地”的山门继续前行,海拔越来越高了,植被垂直分布色彩愈加明显,山势也更加挺拔险峻,11时45分突见一高峰耸峙,云飘雾绕,有如仙境,故停车摄下了入山后的第一张照片,稍后得知那就是梵净山的红云金顶。12时到达停车场,此处朝金顶方向观景,见两山之间云翻雾涌,深不见底,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花时隐时现,十分壮观。拍照后开始沿山脊步行,种类繁多的高山植物隐天蔽日,风光无限。13时15分,遇“怪胎树”--一高大乔木树枝间长出一株杜鹃树,正鲜花绽放。13时47分,进入典型的山岳冰川地貌景观区域,峥嵘奇伟,悬崖绝壁上翠竹悬挂。泉水从山上多处飞溅而下,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晶莹纯洁。14时26分开始登金顶,登山之路几乎呈垂直状态,多处靠把持铁链花缓慢攀援,而身后却是万丈悬崖,奇险为平生之未见,我们三人中有一人中途放弃。14时55分终于登上了海拔2493米的金顶。金顶为金刀峡劈分两峰,至双顶,左右以天桥连接,顶建两殿,左敬释迦,右谒弥勒。孤峰绝顶之处,仍有僧人住持,令人感动。此时全为云雾笼罩,险峻中透出一种神秘气息,几个青年男女高呼“看见佛光了”,实在可贺。15时35分下金顶,本可从江口方向下山,能观更多风光,但因小车放在印江境内,只好原路返回,17时多到护国禅寺。梵净山佛寺在历史上几经毁建,92年以后重建工作至今未全面完成,由一港商资助建设的弥勒殿未正式开放,但护国寺僧众和居士云集,已显复兴之势。在小店用餐后,18时开始下山继续东行,踏上通往湘西之路。

  附注:梵净山繁衍生息着以黔金丝猴、珙桐、紫薇等为代表的2600多种生物,是世界同纬度保护最好的原始森林。典型的多元共存的垂直生物带谱,被科学家称为北半球的奇迹。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上山的路共有四条:东线--从松桃县的乌罗镇和寨英镇出发,在冷家坝汇合,达金顶;北线--从木黄镇经芙蓉坝,一条从木黄镇经天庆寺,登金顶;西线--以印江县永义乡张家坝村为起点,经护国寺、棉絮岭、舍身崖,达金顶;南线--从江口县黑湾河沿碧溪上行,穿越八千余阶石梯、4个气候垂直带谱、5个土壤垂直带谱和5个植被垂直带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