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我们一起去江南(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4:39  新浪汽车

  10月2日

  8:00AM:在酒店吃早餐, 结帐后, 将行李放在车上, 打的前往瘦西湖。

  扬州不大,从酒店打的进城只需5分钟,一个起步价。

  怕人多,早早的赶到瘦西湖还是人头攒动。到处可见旅行社的小旗,带着人流从大门口滚滚涌入。瘦西湖门票50元,北京的颐和园那么大才50元,觉得很贵,那知这是我们此次旅游中便宜的票价了。

  从南门进了瘦西湖公园,湖面很窄,岸边一颗桃树一颗柳树搭配地种着。沿岸边漫步,过了个小园子,来到钓鱼台,湖面由窄变宽,景色在湖的中部逐渐展开,近处的亭台,远处的白塔和跨越湖面的亭桥错落有致,景色很美。

  瘦西湖里的建筑有特色,深褐色的柱子,黯红色的墙,大大的屋顶上挂着黑色的瓦,单色的牌匾或黑或白,直接写着字,没有任何多余的修饰,比起北京的皇家建筑园林的华丽和雕琢,实在是朴实自然,似乎不愿和园中的自然美景争抢眼球,但又实实在在的托起了整个园林的轮廓和景色。看着看着,我总觉得眼前的这些建筑和日本式的古建筑有些相象,想起了当年鉴真和尚是从扬州东渡日本的,琢磨着日本建筑的正根或是在扬州?大概如此吧,小日本儿的抄功可是超一流的。

  沿着湖岸南侧继续西行,一路上可闻道桂花的幽幽甜香。来到二十四桥,乘游船返回南门,湖面上游船如织,机器的大船,摇鲁的小船一艘接一艘地相互穿梭,恍惚中脑海中浮现了乾隆皇帝当年下江南的景象。

  公园南门外,有个卖毛茸茸的卡通玩具的市场,那可是我闺女和她的小朋友的最爱。一头扎进去,挑挑这个,摸摸那个,爱不释手。由于车内空间有限,要求闺女只能买一件回家,她看上了大耳朵的卡通狗,滩主开价45元一只,砍到35元一对。一人一只,俩小姑娘喜上眉梢,逗着小狗,乐哈哈地离去。

  11:30AM:前往富春茶社吃点心

  富春茶社在网上多有介绍,是个百年老店,坐落在扬州城的一条老巷子里,据说当年乾隆下江南时爱吃这里的小吃。富春茶社的主要名点有三丁包子、翡翠烧卖、千层油糕、鱼翅烧卖、富春肴肉、蟹黄汤包等。这里的客流量很大,多是慕名而来,因而点菜也采用了包处理方式,按人头可点15元、20元或25元的点心,各种小吃混装在小笼蒸屉中。价钱贵些的,点心的品种会多一些,但每人15元的,主要的名点已可吃到。点心上桌,细细地品尝,味道多为甜的或咸甜的,略有些不惯,觉得没有北方的菜肉包子香,可顶饱。

  出了茶社,小巷子内有许多小商铺,多是卖杨州名产“三把刀”的。这三刀是菜刀、剪刀和修脚刀。这里,有些菜刀的刀形很夸张,圆圆的刀口又宽又大,而刀身收窄于刀把处,斧子般的形状,就像当年张飞卖猪肉时用过的那种,砍杀起猪肉来肯定又快又威风,但顾客看到了多半要敬而远之,保条小命要紧。

  13:00PM:出扬州城上宁通高速(过路费10元), 江都上京沪高速-广陵-靖江-江阴北砖桥收费站(行程约115公里, 过路费70元)

  14:00PM:砖桥收费站-江阴南-上沿江高速-新桥(折返)-锡澄高速-无锡收费

  站(行程约217公里, 过路费35元;在新桥加油约31升,费用115元)

  原路书的计划是走江阴北,江阴南,璜塘,锡山收费站上沪宁高速,但过江阴南后,路牌指示去无锡方向直行,去上海,苏州,杭州方向进入右手侧的车道。沿指示进入后,发现路名为沿江高速,途径地名与路书不符,在新桥休息区进站问路并加油,了解沿江高速两个月前建成通车,终点为上海,如去苏州,需先往东行到重浜,再折往西南行到苏州。由于比原计划的路程长很多,因而决定在新桥返回,按原路书走。过锡山收费站上沪宁高速后发现,沪宁高速正在扩建,大部分路段只能单车道行驶,速度很慢,而且许多出入口封闭。这就是去苏州、浙江方向车辆被分流到沿江高速的原因。听说沪宁高速扩建工程要持续两年的时间。

  14:47PM:过无锡收费站, 上沪宁高速-无锡东-硕放-东桥-苏州东, 上苏嘉杭高

  速-吴中-吴江/同里-黎里(行程约89公里, 过路费40元)

  16:12PM:进黎里, 参加婚礼. 晚入住黎里

  从318国道下来,刚进黎里镇的街口,就看见堂哥骑着小摩托车来接我们。进镇的路有点乱,路两边摆摊儿的挺多,而骑摩托车的、骑自行车的在路中间随意地行走着。随着哥的小摩托车,我开着车左闪右躲地进了黎里镇。车速很慢,哥在前方时不时地停下来等我们一下。从大路拐进了小路,好走多了,又拐了几个弯后,水乡的面貌展现在面前。房子就盖在纵横交错的小河边,河岸是石头砌的,一座座小石桥联络着两岸的交通。岸边的路很窄,可过一辆车,车胎压着河边的石板慢慢地行走。车停在了一个较宽的巷子处,提上行李,往前走不远,穿过了一个又窄又长的巷子,来到了哥的家。

  哥的家是座3层的小白楼。今天是哥的儿子办喜事,院子里,屋子里坐着许多人,都是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屋子装修得很漂亮,简单的线条颇有现代感。小楼的一层是客厅和餐厅,二楼有四间卧室,新房就布置在其中的一个大房间里,暖暖的红色调很是喜庆。家中的亲戚都很热情,和我们拉着家常,介绍着小镇的情况。过了会儿时间到了,大家都去参加婚宴。进门后一直没看见新郎,大概是去接新娘了吧。

  婚礼是在镇上的一家饭店办的。喜气洋洋的新郎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新娘站在门口,迎接着客人,新郎给男士发着喜烟,由新娘子点上。大厅里开了18桌席,坐的满满的。岳父给介绍着参加婚礼的亲戚,我是第一次来黎里,基本上都不认识,满脸堆笑地听着,脑子里却稀里糊涂的,没搞清谁是谁,只知道我的辈分儿还不小,这都是沾了老婆的光。

  婚宴上有些习俗还是挺有意思的,无论男女老幼均发包南京牌香烟,小孩儿则另加两包口香糖和一个红包,发给女来宾的礼品袋中有两条毛巾和新郎舅舅做的发糕,不知道是啥意思。菜非常丰盛,除了各种炒菜外,还上了整蹄膀、整只鸡、整只甲鱼等等,据说吃了整的会沾福气。新娘换装后和新郎开始挨桌儿敬酒,整个婚宴热热闹闹,喜气融融。

  回家后,开始闹洞房。先在楼下客厅热热身,然后拥回洞房开始操练。时不常有人从楼上冲下来寻找合适的道具,如苹果啦,糖块啦、瓜子啦等等,欢笑声不时从楼上传下来。活动结束后,回房间发现女儿一晚上没写多少作业,一问才知看隔壁的热闹来着。女儿悄声说:好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